19台灣人任職中共黨政軍職務 立委爆陸委會只處理其中兩位...

兩岸國際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掌握台灣有19人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務。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說,有些被取消戶籍,但沒有對外公布,包括台籍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的丈夫。

盧麗安日前提及希望來台探親不會受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昨天表示,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有內政部主持、陸委會參加的聯審機制,會依相關法律辦理。

國安局:台灣19人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務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問及,盧麗安擔任中共19大的台灣代表,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林正義說,條例有相關規範,盧麗安的戶籍已經取消,沒辦法享有台灣健保。

台灣究竟有多少人任職中共黨政軍職務?據中央社26日報導,周美伍說,有19人,有將名單交給陸委會。羅致政追問,那有幾位被取消戶籍,為什麼陸委會有名單卻沒有處理?林正義沒有正面回應,他說,將偕同內政部做進一步調查。

林正義指出,有些被取消戶籍,但個人資訊沒有對外公布,包括盧麗安的丈夫也是同樣狀況,盧的丈夫在復旦大學任教,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只要長期在大陸居住,有大陸戶籍,長期沒有回到台灣,都是陸委會列管對象。

立委爆:陸委會至今只處理兩個人

對於台灣有19人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務的問題,綠營立委王定宇今早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國安機關從2012年開始至今掌握有19名持中華民國國籍的台灣人於中國共產黨擔任黨政軍職務,且在中國設有戶籍,但除了陸委會已處理2人,其他都仍持續保有台灣戶籍、享用台灣健保、參政權及服公職等相關權利,強調應該依法開罰,並註銷台灣戶籍登記。

王定宇表示,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0條第3項規定,這19名台灣人應該處以10萬元至50萬元罰鍰,並有戶政機關註銷台灣戶籍登記,希望陸委會應該依法處理。他並表示,他函請國安局提供這19人的名單,卻遭國安局以非屬「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6條第2款「為維護國家安全或增進公共利益」的必要,拒絕提供名單,懷疑國安局究竟是要保護誰,是黑箱包庇。

王定宇也說,2012年國安局於立法院接受質詢,國安局掌握台灣人士在中國擔任黨政軍有169人,然而現在只剩19人,質疑其他的150人哪裡去了,有可能造成國安的漏洞,盼國安局能夠解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