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關於五缺 賴清德將召開五場馬拉松記者會對外說明

五缺

企業界、產業界頻頻發出發出「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土地、缺人才)導致台灣經濟停滯不前說法,在今天行政院會後,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在10月30日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結束後,一連五天召開五場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解決產業「五缺」問題的對策。

五場記者會說明五缺對策

賴清德表示,關於五缺,經過這段時間各部會積極參與,政委也提供許多幫助,目前已有具體對策和作法,政府將會藉由記者會提出行政院的具體作法,正面面對社會問題同時也提供對話管道,以此機制加強國人信心。

另外,關於前瞻以及長照等重大政策,賴清德也決定安排時間,走遍每一縣市,從屏東開始,之後台東、花蓮、宜蘭,再從高雄一路往北,在屏東之前先訪視離島的部分,目前澎湖、金門已訪視過了,近期將訪視馬祖。

公務員加薪3%,同時暗示相關國營事業先不漲價

賴清德表示,最近有些實質的經濟指標其實不錯。第一是股市,1萬點已經超過100天,外資連11天買超,股市的表現不錯。第二有關失業率,最近主計處公布的是3.77%,這也是十多年來同期的新低。第三,起薪是2萬8(28K),也逐漸走出22K的情況。9月的外銷及進口也都破歷年來的紀錄,這表示商業貿易活動其實持續不斷加溫,政府也將在這個基礎上持續推動。

為了持續這些經濟發展,賴清德說,政府已經決定明年替公務人員加薪3%,他也公開請私人企業可以跟進,各大工商團體也都支持,甚至私人企業及大學也都響應,在這個時候,他希望國營事業不管是經濟部或交通部,在穩定物價上面,一定要發揮功效。否則如果加薪,如果物價又上漲,加薪推升經濟發展的效益就會打折扣,政府和國營事業一定要扮演穩定的力量。

他強調,近來政府討論五缺因應對策,有些內容尚在討論階段,對於尚未核定的內容,不宜先行對外說明,待政策確定後才可對外公開。民眾經由正式記者會,看到政府的用心和決心,對於獲得人民支持才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