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公平會為高通案吵翻天 施振榮:利益平衡非常重要

產業動態

晶片大廠高通遭到台灣公平會重罰新台幣234億元一案後續爭議越鬧越大,不但經濟部對於公平會的決議很有意見,就連科技界大老,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都在今日呼籲決策者應思考利益平衡的問題,似乎也認為公平會的作法有待商榷,如今看來,此事最後能否圓滿收場,恐怕必須有賴政府高層主事者的智慧才能加以解決。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工研院證實美商高通無預警暫停雙方的5G合作計畫後,宏碁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在今天(10月26日)對此案表示,利益平衡非常重要,「這永遠是領導人要面對的挑戰」。

高通因違反公平交易法,遭公平交易委員會重罰新台幣234億元,公平會並要求高通與晶片競爭同業及手機製造商增修或新訂專利技術授權相關契約。不過經濟部轄下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在昨日證實,高通已無預警暫停雙方5G合作,並表示仍在評估相關影響性,而經濟部則表示會請工研院持續與高通接洽,爭取雙方持續合作空間。

有待「當家的人」來思考

針對高通遭罰一案引發的後續爭議,施振榮在今天出席「樂樂活大家講,原來長者這樣想」的看見與實踐論壇時受訪表示,各種不同利益的牽扯是常態,面對這些常態的發展,如何採取一個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新機制,有待「當家的人」來思考這個問題,為全民謀福利。

現場媒體詢問,高通合作意願降低是否會影響「亞洲‧矽谷」的發展?施振榮則是認為,「亞洲‧矽谷」的亞洲代表市場,矽谷代表創新,而創新要整合全球不同的資源,尤其是美國或大陸的資源,來創造一些商機。

他說,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平台,要共創互贏的局面,利益平衡是非常重要的,「這永遠是領導人要面對的挑戰」。

高通因涉壟斷,遭公平交易委員會決議重罰新台幣234億元,高通表示不認同,將循司法途徑處理;經濟部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尊重公平會身為主管機關立場,但考量經濟安定與繁榮,對此決定表示深感憂慮。

暫緩5G合作會議

然而彷彿是在回應經濟部的憂慮,由經濟部管轄的工研院在昨日證實,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日前已經接獲高通的口頭通知,高通決定暫緩召開雙方原本不定期舉行的5G合作會議,而高通方面並不願對此發表評論。

經濟部表示,若高通與工研院的5G合作案中止或延宕,將影響台灣小型基站廠商發展,錯失搶占2020年全球第一波5G市場先機;工研院則是指出,高通尚未說明暫緩召開會議的原因,工研院正在評估可能造成的影響性,但仍會繼續進行5G相關技術研發,以利產業發展。

公平會態度依然強硬

此事也在昨日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當中引來多名委員的關切,不過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態度依然強硬。在面對立法委員的質詢時,黃美瑛表示公平會在高通案調查過程中有發函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等專業機構,尋求對高通案的專業意見,不只是在公平會內就法規進行審查。

黃美瑛甚至強調,「如果這案子不做出處分,我就不知道公平交易法有什麼用處」,她認為公平會重罰高通是為了台灣產業長久發展的必要性,是站在促進我國產業長久發展,避免國內產業繼續受到不公平待遇而失去競爭機會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