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歷史釋出善意 蔡英文再次呼籲兩岸展開良性對話

兩岸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天(26日)參加「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致詞時,特別講了一段常受到忽視的歷史經過,也就是在兩岸從「冷戰」到開放交流,民進黨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推手。

民進黨是兩岸開放交流的重要推手

蔡英文說,在解嚴之前,因為當年政府「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兩岸往來不但是政治的禁忌,也是違法的行為。但在1987年,一群來台老兵身上穿著寫著「想家」兩字的白上衣,穿梭於台灣的街頭、台北的街頭,挑戰政策的禁令。

當時,民進黨創黨不滿一年,力量還很有限,卻勇敢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

蔡英文指出,「在探親禁令解除之前,民進黨中常會就通過決議,主張兩岸人民返鄉探親不應該受到限制,應該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進而催化了開放大陸探親的重大決策。而這個決策,也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樹立了跨時代的里程碑」。

「這是民進黨做為一個在野黨,對兩岸關係邁向正常化,所做的第一份努力,更彰顯出民進黨以人民為本的兩岸政策的核心理念」,蔡英文說,從撫平兩岸親情的傷痛開始,兩岸接觸不再是禁忌,也促進了兩岸人民的往來、認識和瞭解。接下來,涵蓋了經濟、社會、文化、體育、學術等兩岸各方面的交流往來,進而展開、逐漸加溫,並且發展成為多面向的民間交流;「兩岸關係也從此開啟了邁向和平的歷史新頁」!

呂秀蓮、林中斌:「蔡習會」有可能

致詞至最後,蔡英文提到中共19大時說,「中國大陸執政黨,剛剛完成了黨代表大會,進入到另一個全新的執政階段。去年520,我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她強調,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也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這場研討會是由陸委會委託亞太基金會舉辦,該基金會董事長就是蔡英文提名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他在日前提到,「蔡習會」將可能是蔡英文所說的兩岸「新模式」之一。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臉書表示,從習進平的工作報告顯示,中共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願意與台灣領導人交流會晤;也回應蔡英文總統多次強調維持現狀,和「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的說法。

兩岸專家、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中共19大召開前表示,未來「蔡習會」有可能成真,並表示中共對台採取兩手策略,但不至於用武力攻台。他認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謹慎,持續累積善意,且北京對蔡英文的作為不會沒有感受,所以蔡英文會累積兩岸上的政治資本。

彭勝竹:兩岸關係不是習近平第一要務

「蔡習會」也是這兩天在立法院的焦點,25日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被立委賴瑞隆、陳怡潔、黃昭順質詢時說,「不排除任何可能,但一定要公平、對等、尊嚴,不能有政治前提;不過在目前的情勢下,談論『蔡習會』仍言之過早。」只是,對照19大之前表示「目前沒有規劃蔡習會」,張小月的話語似有轉變。

今天的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劉世芳、江啟臣都持續問到「蔡習會」,國安局長彭勝竹說,「蔡習會」不能說完全沒有希望,但他評估認為,兩岸關係不是習近平的第一優先,願意做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並不太大」。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對此表示,「我方當然期待有這種可能性,因習近平想創造歷史」,一旦「蔡習會」有可能,代表北京對台政策,已有一個「比較符合對等和尊嚴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