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錢喬不攏!柯P嗆要讓一卡通在北捷不通 花媽說話了

產業動態

悠遊卡怎麼了?怎麼會想進軍高雄卻這麼難?反觀一卡通在台北市暢行無阻,顯然有些不對勁。近期吵得最兇的話題無非就是高雄輕軌將在11月營運收費,但在電子票證使用上,卻「排擠」全台發行量最大的悠遊卡,讓悠遊卡公司心裡很不是滋味。

日前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就砲轟北捷與悠遊卡公司談判不力,才讓持悠遊卡的民眾權益受損,還受到高捷的百般刁難,要求悠遊卡公司盡快解決這不合理的問題。但悠遊卡頻在高雄踢鐵板的問題到底出在哪?

高捷站內不能加值悠遊卡,都因為錢談不攏

事實上,從悠遊卡無法在高捷車站內加值就能看出端倪,其中的問題就出在建置加值設備還得先花上一筆錢,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指出,悠遊卡2016年欲進入高捷時,高捷加值設備建置費用需2900萬元,但高捷卻稱要以發卡數計算,要求悠遊卡公司出資2千萬元,並指已報給董事會不能更改。

不過,林向愷認為,悠遊卡在高捷使用率僅有17%至18%,卻要付2千萬元並不公平,應該要均分或以實際使用率支付。雙方對金額一直喬不攏,至今仍談判未果,才會演變成搭乘高捷可以刷悠遊卡,卻無法在站內加值的窘境。

奇怪的是,台北市政府2015年讓一卡通刷進北捷,就沒有這問題出現?北捷指出,北捷開放多卡通使用,所有票證公司都須支付現有的加值機器改裝費用700萬元,另外再加上6千萬元權利金。

而加值系統改裝費用分攤問題,也就因此牽連高雄輕軌,高捷再次要求悠遊卡公司要在高捷車站內有自動、人工加值的服務,才能使用高雄輕軌服務。林向愷對此就相當不滿,認為高捷利用不當市場力量阻止悠遊卡,根本是「濫用輕軌獨占市場」,是不對的行為,且先前悠遊卡公司已先付給高捷4500萬元的閘門改建費用,現在悠遊卡可進軍高捷卻無法搭輕軌,不排除走法律途徑解決。

一卡通進來了,悠遊卡去高雄卻被擋,賀陳旦要負責?

不僅悠遊卡公司急跳腳,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也忍不住開砲,要當初時任北捷董事長、現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出面協調,因為當初是賀陳旦極力主張要讓台北有多卡可以使用,才會開放一卡通,結果現在對方卻用技術阻擋悠遊卡,希望交通部介入,否則就要「讓一卡通在北捷不能用」。

但問題是,這是賀陳旦當北捷董座的主張,現在要叫交通部介入處理似乎有些怪。賀陳旦受訪就說,此事和交通部無關,交通部立場是希望雙方不要太計較費用,應以乘客考量為優先,雙方爭議屬於市場問題,不該用行政機制來處理。

然而,昨天撂下狠話的柯文哲26日態度又放軟了,他認為,要先表達善意來等別人的誠意,北捷禁用一卡通是最後也是最狠的一招,但不該懲罰人民,仍然會繼續協商,以談判為優先。

陳菊:高雄市不會占人便宜

對於柯文哲及悠遊卡公司連環展開攻勢,高雄市長陳菊也跳出來說,高市府絕對不會占人便宜,希望基於公平互惠,給消費者多點方便才是重點,如果有爭議,當然也樂見交通部出來溝通協調。

不過,一卡通方面則是認為,當初一卡通進北捷被要求付6千萬元授權金,也覺得不公平,畢竟有90%的閘門都是悠遊卡在使用,應該要照比例原則,但最後一卡通仍接受了。至於高捷公司也希望悠遊卡公司正視持卡人的權益,依協議辦理。

警訊:悠遊卡近年市占率頻下滑

講白了悠遊卡在高雄不斷卡關,就是卡在錢的問題,畢竟在電子票證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市面上就已經有包括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icash)和遠鑫卡(Happycash),總共4家電子票證瓜分大餅,各自都有開拓市場的考量,勢必形成龐大的競爭壓力。

即使悠遊卡目前依然市占率最高,但卻也明顯因為競爭而市占率逐年下滑,甚至在北捷的刷卡人次也減少約3.65%,對悠遊卡而言,顯然是個警訊,倘若在拓展高雄市場這一仗又敗北,恐怕悠遊卡市場會逐漸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