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從三個關鍵 看全壘打互轟的第二戰

運動世界

世界大賽第二戰,從低比分的投手戰,進入延長賽後,反而像是拳擊場上互毆戲碼,太空人與道奇用全壘打互轟才決出勝負,延長賽射出5支全壘打,單場出現8支紅不讓,都是世界大賽史上新紀錄,太空人最後7-6擊敗道奇扳成1-1平手,這也是第二度殺進世界大賽的太空人在這個舞台的第一勝。

道奇自1988年後再度打進世界大賽,道奇當然揹負著球迷期待與老闆的期待,但是,這是道奇隊史第20次登上世界大賽舞台,道奇也曾經6次抱回冠軍,也算是世界大賽的常客。

太空人就不是了,太空人自1962年成軍以來,連同今年登上世界大賽舞台只有少少的兩次經驗,太空人至今還沒有拿過世界大賽冠軍,今年,太空人不僅揹負著球迷與老闆期盼出擊,太空人一路過關斬將,更撫慰了全德州因為哈維颶風受重創的民心,太空人能在第二戰逆轉成功,除了棒球之神幫忙外,廣大受災戶的無形力量更是關鍵,太空人單場4轟,不僅打向天空,也撈出全壘打牆外,更射向德州家鄉,回報父老兄弟姐妹的支持。

德洲球迷重燃希望

第二戰前半段跟第一戰很像,同樣是先1比1平手,六局下,席格(Corey Seager)兩分砲讓道奇,如同首戰五局下透納(Justin Turner)兩分砲,取得3-1兩分領先,只是,太空人的棒子不再像第一戰後半段,面對強悍的道奇牛棚毫無回應與突破,這讓快要陷入0勝2敗落後不利局面的德州球迷的心,如同歷經哈維颶風蹂躪後,再度重燃希望與凝聚起來。

太空人布里格曼(Alex Bregman)八局上率先二壘打上壘後,道奇當機立斷推出「終結者」簡森(Kenley Jansen),準備做兩局六個人次救援,在家鄉球迷雙手緊握祈禱下,這次面對道奇最後一道防線不像首戰那般毫不還手了,柯瑞亞(Carlos Correa)適時安打先追回一分。

簡森去年季後取得自由球員資格,道奇可是花了5年8000萬美元才重簽帶回,簡森的卡特球威力,常常被專家拿來跟大聯盟救援王(652救援成功),同樣以卡特球提名立萬的里維拉(Mariano Rivera)相提並論,只是,今年29歲的簡森已累積230次救援成功,里維拉到29歲那年才累積129次救援成功,簡森若是球員生涯投得像里維拉一樣久,很有機會竄位成為救援王,柯瑞亞能從簡森投球下打回一分,這是不尋常的訊號。

九局上更神了,簡森與岡薩雷斯(Marwin Gonzalez)對決,一顆跑紅中位置的卡特球,被岡薩雷斯送出全壘打外追平,這一棒更讓坐在家裡的太空人球迷歡聲雷動,在現場的道奇迷更氣得跳進了道奇牛棚,這一棒也讓太空人還有延長賽打,原本戰線拉長對牛棚較好的道奇有利,只是,連簡森這道最後防線都失守,更突顯了道奇太早將先發左投希爾(Rich Hill)換下去的決定了,10局好不容易追平死裡逃生的道奇,被迫只能用最後一名投手應戰。

太空人歷經洋基主場苦吞三連敗後再度獲勝

道奇從第一輪五戰三勝分區系列,歷經國聯冠軍系列,到世界大賽,先發投手順序安排一律是克蕭(Clayton Kershaw),希爾,達比修有與伍德(Alex Wood),只是,總教練羅伯斯(Dave Roberts)對於希爾季後賽的三次登板,只有對小熊時讓希爾投滿五局才換下場,連同第二戰的兩次登板,都是投不滿五局就換人,但是,達比修前兩場季後賽登板,都至少投滿五局,對小熊甚至投了6.1局才退場,羅伯斯既然對希爾信心度少於達比修,為何還是讓希爾投第二場呢?

道奇上一輪國聯冠軍賽,25人名單其實只帶了11名投手,野手帶了14名,來到世界大賽後,羅伯斯將專職代打法默(Kyle Farmer)移出,將前兩輪都不在名單內的投手麥卡錫(Brandon McCarthy)移入,湊齊與太空人一樣的12名投手應戰。

道奇於10局下好不容易打進兩分再度逼和戰局,已經消耗8名投手的道奇不得不推出已經24天未上場投球的麥卡錫上投手丘,牛棚裡只剩下首戰已登板的克蕭,與第三戰和第四戰表定先發投手達比修與伍德,也因為希爾太早下場,簡森最後防線失守,不得不推麥卡錫上火線,之前按表操課沒有彈性的投手調度,在役遭逢最嚴厲挑戰。

麥卡錫的滑球跑到紅中,被太空人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撈出中外野全壘打牆外,這記兩分砲成為太空人最後勝出關鍵一擊,道奇於11局下再用陽春砲縮小比分,這次沒有二度死裡逃生吞下敗仗,太空人沈悶的棒子在這一戰後半段完全打開,這也是太空人歷經洋基主場苦吞三連敗後,再度在客場獲勝。

太空人先發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之前在季後賽的神奇表現,也被派德森(Joc Pederson)與席格全壘打完全粉碎,韋蘭德生涯三場在世界大賽先發,場場都至少挨兩轟,追平了崔斯岱爾(Don Drysdale),這兩人是世界大賽史上,僅有三場登板出賽都各挨兩轟的哥倆好。

(圖片來源/運動畫刊封面照)

○後記

太空人史普林格11局上兩分砲,讓道奇無法再演死裡逃生追平秀,這名2011年選秀第1輪第11順位挑回的外野手,成為太空人鎮守中外野靈魂人物,史普林格曾於2015年還是菜鳥的史普林格登上《運動畫刊》封面,只是該期封面大膽寫上「2017世界大賽冠軍」(見圖),成為世界大賽開打前最熱門的預言。

去年小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即有網友秀出23年前畢業紀念冊的「預言」成功,今年會不會輪到《運動畫刊》神預言,也成為太空人球迷於逆境時,最有力量的咒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