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賴清德11月中向社會報告

一例一休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時提出6大經濟措施,26日一早先宣布將從11月初開始,連續5天召開5場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解決產業「五缺」問題的對策。賴清德下午在接見金商獎得獎者時又表示,一例一休的問題會在11月中跟社會報告,修改內容原則上是既保障勞工權益跟安全,同時也提供企業經營的彈性,取得平衡發展。

賴清德再度宣示6大經濟措施

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宣示要推動新經濟,在財務手段上,擴大政府的支出,也就是前瞻基礎建設,希望帶動民間的投資;貿易手段方面,推動新南向政策;在經濟的手段上,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納入如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以及自駕車等產業。因此,他在立法院也提出6大經濟措施。第一項「軍公教率先加薪3%」,在上任沒幾天就已經宣示達成,賴清德也表示感謝各大工商團體與企業支持響應。

第二項是排除投資障礙,也就是五缺,「一例一休」所引發的爭議將在這個過程中解決。第三項則是推動稅改工作,減輕基層民眾稅負;保留盈餘、減低課稅比例;並拉近內、外資的差別待遇,總計約有542萬申報戶受益。期望藉由加薪及優化賦稅制度,增進經濟發展,而行政院版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已經在20日的時候在立法院一讀。

第四是鬆綁法令,在國際環境激烈競爭中,法令規範應儘量簡單,並更機動、有彈性,讓企業拚經濟時,有更大的空間。第五是蔡英文所規劃「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例如「亞洲‧矽谷」的AR、VR、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大數據分析,或智慧機械等,都搭載台灣堅強的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及基本工業。第六則是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藉此增加公共支出,推動經濟發展,並且平衡南北與城鄉差距。

唐鳳開七天假協調會

在賴清德敲定修改一例一休為本次會期的優先法案後,勞團就訴求修改一例一休之前,應該要先還勞工在去年被砍掉的「七天假」,工鬥曾經召開記者會表示,工鬥在2016年時就一再強調,一例一休太過複雜,並且沒有明顯降工時的效果,但最終民進黨政府做了對勞方最壞的決定就是把國定假日刪除,並且推動資政兩方極力推薦的一例一休法案。

工鬥曾表示,一例一休不僅被拿來當作資方交換七天假的籌碼,還犯了複雜的錯誤,最後成了資方想要精簡人事成本、哄抬物價的藉口。勞團日前於國發會「提點子」平台連署「還我七天假」達標,唐鳳近期也召開協調會與開放政府協調人會議,重新聚焦問題,討論可能解法,並要求主管機關必須在1月27日前回應。工鬥指出,行政院若要大破大立,則該立即提案「國定假日法」,回歸執政初衷,恢復19天國假,才能降低勞工總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