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的星級評等非萬靈丹 挑選基金應多方考量

股市投資

如果你是共同基金的投資人,相信你一定有聽過基金公司或銀行理專在談論某檔基金的時候提到,該檔基金在晨星(Morningstar)的星級評等系統中獲得5星級的最高評價,並以此作為推薦該檔基金的理由,但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在周三(10月25日)刊載的一篇報導中卻指出,這些所謂的5星級基金,事實上到最後只有少部份能夠繼續維持優異的績效表現。

只有12%的比例能夠長期維持5星級評等

在這篇長達4000字的調查報導中,華爾街日報詳細調查了數千檔共同基金在晨星自2003年開始推出星級評等系統後的資產變化與投資績效,並發現到凡是有基金首次獲得5星級的最高評價,往往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吸引到大量投資人提出申購,然而從整體上來看,這些基金在接下來的5年後卻只有12%的比例還能夠維持5星級的評等,甚至還有10%的基金表現糟糕到被降入1星的等級。

由晨星發明的星級評等是一種主要依據基金過去的績效表現進行量化排名的系統,若一檔基金所獲得的分數在同類型基金當中落在前面10%的範圍,就會獲得5星級的最高評價,至於分數最低的10%則會被給予最差的1星級評等,而晨星會在每個月針對每一檔基金的星級評等作出更新與調整。

影響為數龐大的退休金計畫與證券帳戶

報導中指出,目前全世界幾乎每一家基金公司都有在使用晨星公司提供的付費資訊,並且有高達25萬名財務顧問必須仰賴晨星的數據與分析來為客戶提供基金理財服務,而這也代表世界上有為數龐大的退休金計畫與證券帳戶,以及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投資資金,都會受到晨星的這套基金評等系統所影響。

距離晨星芝加哥總部不遠處的小城市Hickory Hills,當地有大約50名在職與退休員警共同成立了一檔退休基金,該基金在2011年投資210萬美元買入了一檔獲得晨星給予5星級評等的Nuveen Santa Barbara Dividend Growth Fund;這檔以投資大型股為主,採取價值與成長並重策略的基金,在此之前的績效表現於同類型基金當中可以位居排名前5%的行列,不過該基金在隔年的投資績效便大幅退步至接近倒數四分之一的位置,到了2013年更是只能贏過11%的同類型基金。

對於為何要使用晨星的星級評等來做投資決策的問題,該退休基金的董事會秘書Mary McDonald解釋,這是因為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的營業員告訴他們,晨星的星級評等是目前市場中用來決定一檔基金是否值得投資的最佳參考工具。

「5星級=好基金」的印象

儘管晨星一向強調這套系統並不是用來預測基金的未來表現,但在基金業界卻普遍使用晨星的星級評等作為推薦基金的促銷工具,長期下來也逐漸在投資人的心中留下「5星級=好基金」的印象。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在共同基金獲得晨星給予5星級評等的月份當中,這些基金有將近69%的時間都是呈現出投資人的申購金額超過贖回金額的資金淨流入現象,相較於那些1星級的基金只有29%的時間可以免於資金淨流出的窘境。

受到此篇報導的影響,晨星的股價在周三美股交易時間中大跌了4%,創下近2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對於報導中所提出的質疑,晨星在回覆給華爾街日報的書面聲明中再次強調,該公司從未聲稱星級評等是在暗示一檔基金的未來表現,而這套系統的原始設計目的只是一項幫助投資人在挑選基金時的初步篩選方式,而不是被用來當作預測的工具。

說法自相矛盾

然而這樣的說法卻未能獲得華爾街日報的信服。報導中指出,晨星自己在上個月發布的一篇研究報告內容便與上述說法自相矛盾;在該篇文章中提到,星級評等系統可以引導投資人找到那些「有可能在未來表現突出」的基金。

事實上,即便是在晨星公司內部,也有部份人士對於星級評等系統遭到基金業界與投資人誤用與濫用的現象感到不安。例如晨星行為科學研究部門主管Stephen Wendel便在今年6月出版的晨星雜誌中撰文指出,晨星的基金星級評等系統顯然在業界已被用來暗示,一檔在過去表現優異的基金,也能夠在未來交出良好的績效。

「這需要(晨星)加以改變。」Wendel表示。

------------------------------------------------------------------------------------------------

※後記:在華爾街日報該篇報導刊出後,晨星公司再度發布正式聲明對於報導內容做出駁斥,現將該份聲明原文轉載如下──

晨星的影響力:晨星長久以來以獨立客觀的意見服務投資者,並在此基礎上獲得廣泛影響力。儘管很多時候保持獨立的立場意味著不避諱給予一些基金公司他們自己可能不願看到的評價,但晨星的使命一直以來都為投資者服務,而不是基金公司。投資者信任晨星,因為我們的建議和研究説明他們實現了財務目標,我們承認晨星評級會影響投資需求,但是單獨誇大評級的影響力難免言過其實,畢竟真正驅動投資需求的是整體的投資特性。

●對於整個行業,作為投資者的代言人,有時候我們會站在基金公司利益的相反面,我們的觀點和結論植根于嚴謹的分析,同時針對研究的產品我們和基金公司保持順暢自由的溝通。研究得到的結果是什麼,我們就如實發表什麼。我們所做的都是一個獨立研究機構很自然會做的。

星級評級的表現:我們一直認為,星級評級能為投資者提供頗具價值的基礎意見,同時,我們也建議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策時結合其他的研究和工具 。

●我們一直承認基於過往表現的星級評級有局限性,但是我們也相信結合其他的研究方法和工具,評級能夠獲得投資者的青睞。

●我們一直監測資料包括評級的表現,並且完全透明地和投資者分享我們的測試結果。

●華爾街日報說幾乎看不到星級評級的預測價值,但是結果顯示,平均來看,購買了4星和5星基金的投資者在之後的投資時期的確更有可能獲取高回報,而 1星和2星的基金則更有可能讓投資者虧損。

●我們的研究發現星級評級引導投資者購買收費更低的基金,足以保證了投資者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