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民線卡卡 新北市朱立倫:萬事俱備只欠「柯P」

地方建設

­汐止社后地區道路窄小,交通尖峰期塞車嚴重,市民一直盼望捷運汐止民生線可以紓解車潮,但是台北都會居捷運交通網的主管機關事台北市捷運局,台北市長柯文哲屢次強調,必須等到西區,也就是民生社區段完成環評才能動工,但這樣一拖可能就要超過3年。新北市長朱立倫盼望柯文哲能轉念,讓捷運汐止民生線第一階段(汐止端)先施工。

朱:萬事俱備只欠柯P

根據《中央社》報導,汐止地區的新北市議員沈發惠表示希望與北市協商讓汐民線第一階段先行動工,以改善汐止交通問題。朱立倫表示,市府全力支持汐止地區捷運建設,所有準備工作皆已萬事俱備,新北市一直表達汐民線分階段施工的立場,除協調基隆輕軌增設樟樹灣站,也盼台北市長柯文哲能轉念,讓捷運汐止民生線第一階段先施工。

社后地區因早期都市規畫及地形限制,多處聯外道路窄小,加上近年人口快速成長,主要幹道中興路、康寧街、福德一路與大同路、新台五路容易塞車,被警方列為交通重點管制區域。沈發惠指出,內湖地區通勤時間的交通亂象,也與汐止民生線未能順利推動興建,有很大的關係。

朱立倫強調,如果柯文哲能轉念,讓汐民線分階段施工,不僅可解決汐止內湖交通問題,汐民線可在文湖線東湖站轉乘,未來再推動捷運南北線與汐民線連接。沈發惠表示,台北捷運局近來推動東側南北線,也可稱呼「內湖信義線」,從文湖線經內湖接松山線松山站、板南線永春站到信義線的象山站,解決台北捷運南北向捷運線不足的情形。

沈發惠並建議汐止民生線設置轉乘站,納入台北市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規劃,希望可以跟汐民線結合,新北市也能參與相關規劃。朱立倫回應,將透過雙北論壇與北市討論協調、相互合作。市長同時重申,市府全力支持汐止地區的捷運建設。

三環三線何時兌現?

三環三線政策一直是朱立倫的政治之一,工程進度屢遭質疑,但新北市府表示,除汐止民生線延宕,其餘都施工中。第一環指捷運環狀線與文湖線,第二環是萬大—中和—樹林線加上新莊線(再加上原有的淡水信義線中正紀念堂站到東門站),第三環為板南線(台北車站至頂埔站)加三鶯線(頂埔站到大湳站)加桃園捷運綠線(大湳站到坑口站)加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坑口站加台北車站);三線則是指淡海輕軌、安坑輕軌與捷運民生汐止線。

新北市捷運局局長趙紹廉在多次受訪中都表示,捷運建設須先做可行性研究,然後才是綜合規劃,但是在送交通部核定時,交通部要求先做環境影響評估。他強調,汐止民生線二期路線環境影響評估,新北市端的環評已通過,但問題卡在台北市。

除了與台北市協調捷運路網之外,朱立倫談到基隆輕軌部分強調,他對汐止的捷運建設都一定支持,但基隆輕軌要發揮效益,就一定要設樟樹灣站,這是重要且必要,他已與基隆市長林右昌談過並獲同意納入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