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念的是「好野」的大學嗎? 最有錢私立大學排名大公開

教育議題

教育部在10月5日提的「私立大專院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才剛被行政院退回,外界開始注意到私立大專院校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可能面臨的「倒閉潮」,私立大學校產的處分方式將成各界關注的焦點,事實上,在教育部私立大專院校名錄(一般大學)上的大學財務狀況好壞不一,有的學校財力豐厚,有些大學資產竟然比育達、喬治高職還少。

私立大學校產排名前段班幾乎都是擁有醫學院的大學,排名第一的中國醫學大學登記財團法人資產總額281億元,第二名為有台塑集團背景的長庚大學,登記資產總額247億,台北醫學大學以235億元排名第三,慈濟大學以203億元排名第四,這四所校產都超過200億元,高雄醫學院與台中的中山醫學大學分別以194億、126.24億元居第五、第六名。

醫學院私校,資產價值超過百億

淡江、文化、輔仁、中原、逢甲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資產在164億到93億元之間,第十二名到第二十名分別是義守、東海、世新、銘傳、亞洲、實踐、元智、大同及東吳大學,校產都有65億元以上。

全台一般私立大學資產總額前20大排名,有醫學院的私立大學排名較前面,後段的私大資產比不上育達商職。

全部38間私立大學平均登記資產總額為85.31億元,若把設備較高的醫學院排除,一般私立大學平均資產為61億元,而排名最後的19間大學中,除了法鼓文理學院(法鼓學校財團法人)總額65億元以外,剩下18間校產總額都低於61億元,其中很多學校也曾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

例如資產總額在41億元到57億元之間的有大葉、中華、靜宜、南華、真理、 佛光、康寧大學台北、長榮、華梵、南華大學,這組中資產最多的大葉大學有57.1億元,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南華大學則以41.24億元殿後。

私大後段班資產,不如育達商職

開南大學、三芝的馬偕醫學院、新竹的玄奘大學、彰化縣的明道大學、台南麻豆的台灣首府大學等資產總額都不到36.2億元,但最低也有24.39億元。最後排名是由台北康寧護校合併的台南立德學院而成的康寧大學(台南),遇到財務危機後被中信金控入主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興國管理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等校產總額都不到17.3億元。

一般私立大專學院校產高低落差頗大,排名第一的中國醫藥大學資產總額為明道大學的9倍,更是排名最末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20倍,而且排名在玄奘大學之後者,資產低於34.3億的私校,比育達商職資產還少。值得一提的是,校產排名較後段的一般私立大專學院通常也伴隨著低註冊率、高缺額人數的問題,其面臨退場時資產的處分可能成為各方人士覬覦的空間,在討論私校退場修法時非得考慮到的實務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