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殺了甘迺迪?國安考量... 川普只解密部分文件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原定美國時間26日公開所有關於1963年甘迺迪遭刺殺的機密調查文件。不過根據白宮高級官員表示,由於有部分文件過於敏感,接受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等機構請求後,暫時保留部分檔案再作審核。

根據中央社報導,白宮官員說,川普這項決定意味國家檔案局將在今天稍後公開2800件原本列為機密的檔案,其後料將解密更多檔案。他下令再給180天時間進行審查,讓相關機構再度檢視剩下的檔案,看是否有正當理由保留任何檔案。

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作梗,川普僅公佈部分文件

這些官員告訴記者,川普不太願意同意聯調局等機構的請求,基於國家安全和其他考量保留數千件檔案不解密,但最後覺得別無選擇,只能接受他們的要求,妥協刪減公布數量。

研究刺甘案的學者表示,今天解密的檔案不太可能含有任何爆炸性的內容,或是平息有關刺甘案的眾多陰謀論。

甘迺迪案密件已有數百萬份文件公諸於世

1963年11月22日發生的甘迺迪遇刺案,是近代美國史的劃時代大事。當局表示,甘迺迪是被獨自犯案的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槍殺,但一直以來,坊間卻流傳多種理論,挑戰官方版本。因此史學家和陰謀論者都引頸企盼密件全數解密。

1992年當局通過法律允許甘迺迪案密件公開以來,已有數百萬份文件公諸於世。根據這項法律的規定,少部分的檔案須等到25年後才能公開,而那個期限於今天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