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題材落伍了 雲端運算才是美國科技業的新金礦

科技趨勢

最近美國股市進入企業財報旺季,投資人與分析師都在密切觀察企業的獲利成長能否跟得上股價上漲的腳步,而從幾家大型科技公司最新公布的財報內容來看,雖然近年來包括PC與手機市場都已陸續陷入飽和狀態,不過迅速成長的雲端運算需求顯然正逐漸成為美國科技業巨頭積極開墾的最新金礦所在。

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周四(10月26日)的美國股市當中,包括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Google與英特爾(Intel)這四家具有指標意義的科技業巨頭均同時發布了第三季財報,引人注意的是,在這四家公司亮麗的財報數字背後,一項共同的亮點就是與雲端運算有關的業務都呈現出大幅成長,並成為帶動營收與獲利攀升的主要功臣之一。

企業節省成本的考量

隨著近年來網路技術的進步以及連網速度的大幅提升,在節省成本的考量下,越來越多企業選擇不在內部建置自己的資料中心,而改為使用由亞馬遜與微軟等公司提供的雲端服務,使得近年來企業對於雲端運算的需求出現高度成長。

根據市場研調公司Canalys的分析,全球雲端運算市場在今年第三季的整體銷售額約為14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Canalys研究分析師Daniel Liu指出,由於雲端市場目前仍舊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預料未來一段時間內,此市場的成長步調將持續超越大部份IT產業內的其他傳統部門。

以微軟來說,微軟的Azure雲端服務在第三季期間便創造了高達90%的營收成長率,雖然該公司並未提供更詳細的單獨營收數字,但Canalys估計微軟在第三季來自Azure的收入大約有20億美元,佔該公司整體營收的比重超過8%的水準。

在微軟的財報法說會上,引人矚目的亮點之一,就是微軟在第三季爭取到大賣場巨人Costco成為Azure雲端服務的客戶,這將有助於拉近微軟與亞馬遜在雲端服務市場的差距。

亞馬遜仍舊佔有絕對領先優勢

儘管如此,由亞馬遜提供的雲端服務AWS(Amazon Web Service),目前仍舊在市場中佔有絕對的領先優勢。根據亞馬遜公布的財報顯示,AWS在第三季為該公司帶進將近46億美元的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2%;另外AWS業務也仍舊是現階段亞馬遜最主要的獲利來源,在第三季期間創造出11.7億美元的營業利益,若是扣除這項數字,亞馬遜的核心零售業務實際上還是處於虧損的局面。

除了微軟與亞馬遜以外,Google近年來也正在積極推廣該公司的Google雲端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並陸續爭取到包括大型百貨公司Kohl’s與電子支付業者PayPal在內的重量級客戶;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表示,Google雲端平台乃是目前Google的三大優先重點業務之一,而該公司也計畫要在未來持續擴增該部門的銷售人力。

雖然Google與微軟一樣並未另外公布Google雲端平台的單獨營收數字,但Canalys估計這部份的業務大約在第三季為Google帶進8.7億美元的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出高達76%的成長幅度。

對於高規格硬體的需要

在此同時,儘管提供雲端服務的企業會是這一波雲端運算需求快速攀升下的直接受益者,然而受惠於雲端運算對於高規格硬體的需要,預料也將替包括晶片製造商在內的相關硬體業者帶來新的商機。

英特爾在今年7月發表了特地為雲端伺服器打造的Xeon Scalable處理器晶片,而在新產品的助陣下,英特爾資料中心業務部門在今年第三季的收入也呈現出7%的年增率,明顯優於公司整體營收還比去年同期小幅下滑的表現。

英特爾財務長Bob Swan在財報法說會上表示,他預期未來資料中心的業務在英特爾內部將會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