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人看過來!跟高手一起玩數位行銷

數位匯流

你以為現在的公關行銷還是發發新聞稿、開開記者會這麼容易嗎?在現在這種數位化時代,早就不吃這套了!行銷顧問公司adGeek於26日舉辦超數位行銷論壇,邀請到包含Oath 台灣董事總經理、Google 大中華及韓國區平台與受眾洞察總經理等專業講者與談,希望能帶給行銷人一些啟發,一同把數位行銷玩到極限。

你的品牌DNA是什麼?

「你可以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品牌的DNA嗎?」Oath 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一開場便帶給在場行銷人一個大哉問。

什麼是DNA?在Google打上DNA,它會告訴你是「去氧核糖核酸」,可組成遺傳指令、控制生命機能運作,白話一點,是生物組成的根本。但在行銷人的眼中,DNA代表的是「品牌基因」,象徵品牌的核心價值與個性,不同的品牌基因是品牌間差異化的根本原因。

adGeek 董事長陳建銘提到,在整個數位生態系中,消費者能收到的訊息相當分散,但卻又彼此緊密相連,形成一個沒有高低之分的完整生態系。他以真實的生物生態系比擬數位生態系,認為過去以人類為主宰的社會已經過去,當代的生態系是物種緊密相連、去中心化,如同數位生態系中的各種訊息般。

該如何有效運用發散在消費者生活中的訊息及平台呢?adGeek執行副總暨技術長陳韋名認為,一切的根本來自於Data(數據)。

如何在適當的平台上擴散訊息,也是一門學問。(資料整理/adGeek

你誤會了!沒有產品能抓住所有消費者的口味

延續數位生態系的概念,陳韋名提到,在數位行銷的世界,不同的媒體和平台就是不同物種,應該有個DNA能串接各種媒體、行銷工具,而Data就是這個DNA。

對此,Oath亞太區廣告平台策略部資深總監趙慧芬便舉例,以Data為基底,該如何打造品牌的Target Audience(目標群眾)。趙慧芬認為,做策略前必須先描繪出清楚的TA輪廓,很難有個產品能夠打動所有的消費者,而TA設定要做到多麼細緻?

TA設定除了年齡、性別等等基本向度外,應該要清楚臨摹出興趣、喜好等等。趙慧芬以精品咖啡為例,一個比起手搖飲料,會選擇精品咖啡的應該是一個25至44歲的男性,喜愛政經、房地產、歐系汽車等等相關消費資訊,比起溫馨親子旅遊,更傾向於攀岩、跳傘等等極限旅遊。而前面所提到的,必須用一個字彙、一句話形容品牌的DNA,趙慧芬提到此產品的DNA就是「講究」,準確的TA是「雅痞生活家」。

設定TA從不只有年齡、性別,嗜好、喜歡的品牌等等也是重點。(資料提供/Oath)

確定DNA基本要素,也了解TA投放方向後,便要思考如何到適合的頻道投放內容,趙慧芬更提到,其實台灣的消費者是喜歡文字的,一個簡單的圖像,搭配一段「帶感」的文字,便能讓消費者「有感」。

社群不是小編的責任,每個行銷人都要會!

王興提到,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1400萬的網路人口,該如何抓住這1400萬人的口味,就是行銷的重點。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文硯認為,現在無論是行銷、公關、廣告、數位都該以社群為中心,並將社群操作分為訂目標、擬定策略、創意、執行四大步驟。以下幾點,是劉文硯的歸納。

勇敢將想法、活動社群化:劉文硯認為,當今的所有宣傳活動都該以社群為中心,以延長擴散效應。她以前陣子福斯所做的《金剛狼》如何宣傳為例,當時宣布休傑克曼來台灣的訊息,除了休傑克曼本人臉書宣布外,到在室外擺出楊桃燈籠、再到休傑克曼本人出現在夜市,話題整整再在社群媒體上火熱了兩週,是過去傳統實體活動、記者會、公關稿所達不到的效果。劉文硯甚至下重話表示「如果一個想法無法用社群來執行,那就放棄吧!」

劉文硯提到,社群從不是小編的責任,小編的工作早已深入所有領域。(資料整理/福斯電影)

社群行銷不是免費行銷:好的社群操作可以讓你賺更多。許多老闆總是以為,社群不就是貼貼文、花花小錢買廣告就OK了。劉文硯認為,社群操作並不是小編的責任,每個行銷人都應負擔,並從中摸索。

創意+執行,是行銷的基石:劉文硯提到,社群儼然已成為新公關顯學,過去的公關手法要丟掉、技巧要留存,她也提到創意的重點在於「膽大」,執行上則要「心細」。

娛樂行銷成功率較高:現代人生活苦悶,因此娛樂化很重要,劉文硯認為,要看一個手法可不可以,只要看觀眾有沒有笑出來就好。

最後的最後,預祝所有行銷人都能找到自家品牌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