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田園小旅行 重溫被遺忘的時光

農業經濟

為使新北市成為全國第一個符合國際潮流的友善田園區域,新北市農業局自2015年起於雙溪區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輔導農民採取友善耕作來生產蔬果外,連觀賞用荷花田都使用無化學藥肥方式經營,雙溪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潔淨水源,讓友善農業在雙溪各鄰里遍地開花,目前雙溪友善耕作的面積已逾23公頃。翌年也輔導金山區加入友善耕作行列,目前金山友善稻作面積約15公頃,另也規劃50公頃休廢耕地活化整地補助,全面打造金山成為友善田園區域。

百年前雙溪是相當重要的轉運小鎮,儘管如今滄海桑田,在老街上仍能看到許多老建築與慕名而來的旅人足跡。在眾人引頸期盼下,新北市推出「鐵道漫遊:雙溪田園小旅行」主題行程介紹雙溪火車站周邊景點,要帶遊客深入尋訪被世人遺忘的時光,感受有別於都市的田園生活。

「要把祖先傳承的田地整理乾淨」

去年剛從鐵路局退休的雙溪區農民曾麟傳經營的大自然農藝園,是該主題行程的景點之一,他自小就與阿公、父親一起務農,雖然在鐵路局服務38年,休假時還是會下田,他自許:「要把祖先傳承的田地整理乾淨,如果不把土地照顧好,下一代就不要想結婚生子,因為後代子孫會無法生存。」他認為,大約民國70年時臺灣才開始噴灑農藥,古早時期的農民都不噴灑農藥,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他也可以,而且在新北市農業局協助下,現在從事友善耕作比以前相對容易,剛開始時農民都必須先去上有機驗證機構的課,農地還要試種3年,等通過有機驗證機構考試後才能取得有機驗證。

從阿公時代的種稻、父親時代的種山茶花,到了曾麟傳的時代開始種山藥。平時只要有空,他就會去山裡尋找原生山藥試吃,好吃再種。目前大自然農藝園種植兩種山藥,一種適合生吃、一種適合熟吃。種山藥需要休耕,不然很容易讓線蟲光臨,與採種兩年休兩年的慣行農法不同,他是種一年休耕六年,或是輪作甘藷、葉菜類、瓜類等作物,這種讓土地充分休生養息的方式,讓他每年收成約一千台斤山藥,因為有固定收購的客源,也因老客戶的口耳相傳而供不應求。去年他開始種仙草以熬煮大受好評的仙草凍並與旅行社合作,希望讓遊客品嚐美味的仙草凍,也希望帶他們進一步體驗雙溪的田園之樂。

好山好水好土壤,雙溪食指山藥好威

雙溪擁有好山好水,人們除了可造訪雙溪來一趟「鐵道漫遊:雙溪田園小旅行」,亦可從雙溪的農產來認識這片土地。在雙溪的特產中,山藥可謂為公認的美味長壽之寶,當新北市農業局在雙溪推廣友善耕作時,來來有機農場主人呂瑞弘即將其田地投入做為示範區,雖然他出社會後立刻成為不折不扣的都市人,但因從小就幫忙種田的經歷,種田這件事一點也難不倒他。

談到返鄉務農,呂瑞弘表示,原本他並沒有這個念頭,是因為民國101年母親過世,看到家裡的農田不僅雜草比人高,還長出直徑超過30公分的樹木,才興起要守護祖先土地的想法。一開始他先跟鄰居借了兩股約一千多株的山藥苗,等技術日漸成熟後,他的山藥苗數量已不可同日而語,去年山藥苗甚至達到2.5萬多株,同時他也取得近一公頃土地的有機驗證。呂瑞弘透露,他的山藥種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改良式塑膠引管,另一種是原生種植。前者的優點是產量多、挖掘快,缺點是種植需要的面積大,種苗株數少;後者的優點是種植需要的面積小,種苗株數多,缺點是挖掘較為費力。

新台山藥是全台身價最高的山藥

呂瑞弘的山藥是採友善耕作的原生種植,雖然不施藥讓田地較難照顧,收成量也比較少,但熟成的山藥密度高、黏稠度高、口感佳,且僅有食指粗細,不同於市場上直徑寬達10公分的山藥的迷你造型,讓它們被冠以「食指山藥」之名而成為他的農場中的明星商品。

新北市山藥的特色主要栽培原生種基隆山藥,外觀呈長條形,產量低於大薯品種,每台斤售價約160-200元,可說是全台身價最高的山藥。切開肉質潔白細緻、含豐富黏液、煮熟後口感Q彈,適合生食、煮湯料理。

新北市山藥產區主要在東北角的平溪、雙溪、貢寮等地。每年山藥產期10-12月,市府也會在產季辦理產地展售推廣,歡迎民眾多到山藥產地體驗。(新北市農業局授權轉載,新北有機通訊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