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新的一年2018 台灣的國運展望如何?

易經天地

幾十年來,台灣永遠有人以唱衰自己的土地為榮。

中美斷交、台海危機、一有波動,就流行當美國人。等到強國崛起,崇拜強國的強人們又蜂湧而來。

有點屍速列車的感覺。

連賤民、愚民不知道大陸有多進步,台北比不上大陸二線城市等高妙言論都出籠了。

李比爾少時也賤,為了攢工錢,浪跡四大洲。歐陸很奇怪,百年老屋都不拆,馬車道路車再開,其中以巴黎雄害。河邊旅館貴又小、還要乖乖走樓梯、行李拉到快死去,哪門子現代化大國?

再到日本,更不得了。千年建築百年店,現在還當寶在現。人還夭壽多, 花見小路也人聲鼎沸。

其中強國人最多。

唱衰台灣的人滿坑滿谷,到底台灣多衰?

料想眼中只有強國好的強人們,旅遊時一定不會到京都散策、不會到歐亞古城慢活、更不會在尼斯海邊曬幾萬年不變的太陽,因為生活方式不重要,LED包覆大樓才最屌,對吧!

其實強人也有苦衷。今之強人,很多事古早時代既得利益者。社會變遷後利益受損,心情一定歹。

只是同樣環境,有人蒸蒸日上;有人世界揚名,又怎麼說?其實人運不好,找個山洞偷練撐過去,隨意放槍當相公,又何必呢?

話說回來,唱衰的人越來越多,到底台灣有多衰?今天就讓李比爾來試占一下。

台灣明年國運解析

2018年 台灣之國運

水風井,五爻變 五爻值宜變  井之升

寒泉之食,中正也。立場踩穩、有為有守、基礎堅實,準備起飛,好個水風井君位五爻啊!

解卦之前,岔題一下。

有讀者反應看不懂易經卦爻之詞,看文章遇到經文都直接跳過,希望講結論就好。

這樣快是快了,只是很可惜。因為易經是東方最高智慧,而東方智慧也與台灣未來息息相關,台灣人當然要多少懂點易經。

為什麼?

台灣主權要維持,就要用更高的文化引領,等待強國轉變契機。從大師克相遇、以小博大讓強國不能打;到天火同人、兩岸火天大有;最後乾道變化、各自性命,才是台灣立命之道。

不靠這個,難道要靠獵雷艦嗎?

回到正題。井卦之前是困卦,困卦之前是升卦。台灣在人口紅利和國際局勢的缺口下,人文薈萃加上勤勞苦幹,讓台灣享受過一段高速成長的時期。

經濟停滯不前,但台灣一直在變

但地風升,升虛邑。最後房價是漲了,但整體基礎跟不上,成長終究難以為繼。

升卦之後後是困卦。困,就是沼澤的水從下面漏光,資源大量流失。一邊戒急用忍,一邊大舉西進,人財兩失很多年。

只是儘管資源困頓、還錯失很多發展契機,台灣一樣持續在改變。

政權和平轉移、生活方式與住民文化與自信的建立。縱然經濟停滯不前,但留在台灣不是無奈,更多時候,是一種人生價值的選擇。

井,改邑不改井,無喪無得,往來井井。景氣不好,沒有信心的人通通跑光。但願意留下來的人,頂著風險也要打好基礎,為未來的好年做準備。

除了深化民主之外,居住正義、轉型正義、年金缺口、住民自決、公民意識等層面都在台灣持續深化。經濟榮枯影響民生甚鉅,但深層的生活方式、民主制度與認同的建立更遠比發展經濟更難。

而過去這些努力,逐步走到收成的時候了。明年時機將至,既有的建設可以開始收成,將來井收勿幕,造福眾人,最後井噴效應,台灣地位能重新揚升,再發展下去,更有下一次革命性成長的契機。

台灣也有捍衛自己的生存方式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張無忌有九陽真經,台灣何嘗沒有?

對於這片土地與人情的信心與感情,對強國不屈服也不張狂,捍衛自己的家園與生存方式,就是台灣的九陽真經。

改邑不改井,乃以剛中也;有人說不能去中國化、有人說要禁止五星旗。其實都多慮了。自己有自信,比外在的稱謂重要太多。

水風井,風在水下,台灣很多人像風一樣來來去去,但牙齒一痛就回台,健保比國慶招待還有用。所以基礎建設好,不怕沒人來。

但井卦不是沒有危機,如果沒有堅持自己的信念,跟著別人翻來翻去,最後汲水的瓶子打破,就兇。

九五,井洌,寒泉食。

長久的努力與堅持,讓大家重新發現價值。從國運的角度看,台灣主體地位會更加穩固,從人的角度看,長期流出的趨勢可能逆轉,這倒妙了。

錢逐利,人避凶。台灣是吉了,但是避兇的人,又從哪裡來?以後又是哪裡有兇呢?

強國跟台灣很像也很不像

大家不妨猜猜。

近幾年流行大國崛起、開明專制、越來越多人相信資本與權勢的結合能帶動社會快速晉升。但是當人類開始追求精神文明,局勢終將逆轉。

五爻宜變,爻變地風升。

地風升,台灣地位的高成長,有一天終將再現,而且正位凝命,不是應在經濟的提升。

心繫台灣的人,批評當然要批評,不批評不會進步。但批評不能淪於理盲,再怎麼崇拜強國,也請想想強國裡面到底是怎麼回事?

強國和台灣很相同,你想怎樣罵小英都可以;但強國也和台灣很不同,不信你在強國罵習大試看看。

人臉辨識、數位金流,未來你的人生,一定有黨的陪伴。稍有不快,記得忍耐。網路屏蔽、帳號被封,再說兩句,雙規招待。

啊,忘了您根不正苗不紅,想雙規還沒門,還是留置幾天算了?

個資保護看情況、個人隱私國有化、數位金流黨掌握、人工智慧抓反動。也不用你喜歡,只要你能接受子孫過這樣的生活,還請趁早規化、趁早享受。

AI、機器人、大數據全面啟動,幾千年來只要官逼民反、農民起義然後改朝換代的惡夢看來可以徹底解決,強國的確越來越進步,快要進步到1984了。共產黨千秋萬世,秦王大夢快要實現了。

真假?

習大大打貪,134萬人受牽連。如果你正好是134萬+1, 你還覺得強國好棒棒嗎?

總結:崇拜強國不打緊,但別嫌棄台灣

今日文長,總結如下:

前幾期的專欄,有跟大家提到人工智慧,會在四年內大爆發。一天一天過去,這時間也越來越近。但不管人工智慧也好、大數據也好、機器人也好,這些生產力的提升,和過去幾百年來工業、商業、科技與網路的革命有根本的不同。

過去的產業革命,生產力大幅提升,進而帶動階級流動,許多國家因此最終走入民主化。

未來的技術改變,一樣能將生產力大幅提升。但極權國家透過後門,加強對私部門,乃至個人的掌控。當生產力的鑰匙集中在控制政權的人手上,自絕於外控制於內,你的一舉一動都被老大哥看在眼底,哇,好熟悉的場景,又像哪部電影?

楚門的世界啊!

電影最後,楚門跑了。他去哪裡,沒人知道。但是今天任意批評台灣的朋友,哪一天你被強國修理了,牙齒又痛了,台灣這片土地,還是張開雙手歡迎你。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鄉親啊! 風水輪流轉,你崇拜強國沒關係,還是苦勸你一句:

台灣才是你的底,請你嘸通嫌台灣。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