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中國國家統計局取消公布生育率數字

經濟預測

與其他先進國家相同,近年來中國也開始面臨人口老化問題,中國政府為此在2013年決定以新的「二孩政策」來取代已經實行30年的一胎化政策,然而直到目前為止,這項開放措施似乎並未帶來太大的實際成效,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2017年統計年鑑中將不再公布育齡婦女按年齡別的生育率數字,不免讓外界懷疑這又是一項替政策失敗進行掩飾的動作。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原本從2004年開始,國家統計局每年都會固定公布育齡婦女按年齡別的生育率統計,但統計局在稍早前卻表示,即將在11月初發表的2017年統計年鑑當中將不會包含這項統計數據,而這個決定恐怕也將使得外界更加難以推測中國未來的人口變動趨勢。

忽略背後更為重要的事實

根據統計局在上個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的新生兒總數共有1786萬人,比2015年增加了131萬人,表面上似乎代表二孩政策的確有效促使新生兒人數的上升,但在欠缺更詳細的統計數字下,單看新生兒總數將很有可能忽略了背後更為重要的事實。

舉例來說,如果大部分的新生兒人口都是來自那些較為年長的婦女,代表年輕女性的生育意願明顯偏低,長期來說對於維持人口數的穩定增加顯然不是好事;此外,若是統計顯示年輕族群在育齡婦女當中所佔的比重出現下降,恐怕也能合理推斷新生兒人口長期將會呈現出減少的趨勢。

事實上,在習近平第一任中國國家主席任期內開始推行的二孩政策,對於扭轉中國的人口老化趨勢究竟能否產生實質的幫助,一直是過去幾年來外界爭論的一項議題。根據中國國務院轄下的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在去年年底公布的一份意見調查結果指出,在那些名下已經擁有一個小孩的夫妻當中,有高達53.3%的受訪者表示並沒有再繼續生第二胎的意願。

長期存在的真實性與準確性問題

雖然國家統計局並未解釋為何從今年開始不再公布育齡婦女按年齡別的生育率數字,但人口專家認為,這項決定凸顯出中國官方統計數據長期以來存在的真實性與準確性問題,而在無法獲得正確資訊的情況下,決策官員將有可能被誤導並制定錯誤的政策。

以生育率這項數字為例,由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所公布的2015年中國整體女性生育率為1.6,但這項數字卻與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05有著十分巨大的差異,若後者的調查較為正確,代表中國已是世界上女性生育率最低的一個國家;由於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實際上負責執行中國的人口計畫政策,外界因而經常懷疑由其公布的生育率數字可能有造假的嫌疑。

曾經在1980年代擔任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專家委員的梁中堂表示,在中國政府從去年開始實施全面性的二孩政策後(在此之前只開放具備特定條件的夫妻能夠生育第二胎),事實上中國的女性生育率並未因此出現顯著的提升;他進一步指出,當政府期望看到的數字與實際上的統計數字出現顯著落差時,這恐怕就是促使國家統計局取消公布相關數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