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歷經7位院長搞不定?賴清德:存心炒作多過於真心建設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總質詢結束後,將下鄉檢視前瞻與長照2.0計劃。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27日質詢時指出,近幾年來重大公共工程幾乎都是工期延宕、追加預算,不僅建設沒有效率,也是浪費預算,他還質疑前瞻預算要做的這麼多,8年根本做不完,李鴻鈞更以桃園航空城進度緩慢要求行政院進行總盤點。

歷經7位院長進度龜速

橫跨藍綠執政,歷經7位行政院長任期,至今仍進度緩慢的桃園航空城,在昨天的總質詢中,成為親民黨總召李鴻鈞質詢的焦點,針對桃園航空城的問題,賴清德表示,過去推動桃園航空城,政治目的大過專業規劃,存心炒作多於真心推動建設等問題,才淪為今天這個地步,會請交通部長賀陳旦召集相關部會重新討論。

李鴻鈞昨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表示,他曾說過桃園航空城不是一個縣市政府就可以做的,應由中央來主導。李鴻鈞指出,民國105年用地取得計畫預定總額1035億5435萬8千元,其中820億2717萬2千元打算以政府舉債籌措資金。時隔兩年,預算卻暴增至1666億9624萬6千元,政府舉債籌措資金增加631億元,漲幅超過60%,然而用地範圍卻沒比較大,當中問題重重。對此,賴清德回應,應是地價上漲所致。

光土地徵收就要到2029年

李鴻鈞表示,他當初就說桃園航空城不是一個縣政府就能做的,應由中央主導;在順利情況下,土地徵收最快民國118年才會完成。桃園航空城當初設定的競爭目標韓國仁川機場,從規劃到啟用僅花9年,第二期工程進而打造成經濟自由園區,花10年就完工啟用。

李鴻鈞認為,按目前進度推算,桃園航空城要西元2030年才會完工,毫無競爭力,呼籲行政院應召集跨部會重新檢視,桃園航空城當初規劃是否符合現在大環境。這不是一個部長扛得起來的事,「舉債上千億還遙遙無期」,現在最急的是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趕快完成才能因應將破千萬旅客人次,符合桃園急迫所需。

政治目的大過專業

賀陳旦答詢時說,最核心是第三跑道部分,雖然是大規模區段徵收,但會優先執行,「不會耽擱重大工程 」。

賴清德表示,從今天角度來看,過去航空城推動大概有幾個問題,第一,政治目的大過專業規劃;第二, 存心炒作多於真心推動建設;第三,紙上作業沒有兼顧現實遭遇的困難,才淪為今天這個地步。他會請賀陳旦召集相關部會,包括中央、地方大家坐下來好好重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