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小英的人事布局


截至目前為止,小英政府公布了三波內閣名單,其中有關總統府和總統職權範圍內的兩岸、國防、外交人事,最大特色就是:一穩、二冷、三無聲。

在這長達四個多月、史上最長的交接期,英全兩人聯手組閣,穩穩打出橫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三朝總統用過的「政務官」牌。但新閣組合出列,一時之間大家都冷冷的不知如何反應,只能靜靜等待他們上台後再看表現。

林碧炤一天說不到三句話?

以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和國安會秘書吳釗燮為例,兩大幕僚長在國際事務專業領域高度重疊,未來小英的左手和右手要怎麼分工?不禁令人有些擔心。

其實,總統府秘書長的角色,處理國內事務大過國際,底下的一二三局也都專責行政工作,必須要和國內各政黨、各勢力有「搏感情」的本事。但林碧炤在過去同事眼中,是「一天說不到三句話」、「有濃厚學者性格」的人。而國安會秘書長的角色,則被高度期許要超越黨派。偏偏吳釗燮現在還是民進黨秘書長;而且內定國安會副手之一的陳俊麟,也是民進黨選舉時最受倚重的民調專家。

歷任國防部長加持馮世寬?
至於找退休空軍將領、高齡七十一的馮世寬出任國防部長,更是跌破大家眼鏡。他雖是「唯二」曾踏進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國軍上將(另一位是胡鎮埔將軍),參與小英的國防藍皮書,但他軍中資歷並不完整,而且「社會關係有點複雜」。

據了解,馮世寬擔任宮廟主委的淡水武聖宮裡,有個知名的小濟公,很多信徒都專程上門問事、解難,這位小濟公又跟知名命理界人士「諸羅山人」交情匪淺,在廟裡進出的不乏大企業家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或國軍將領、軍中人士,就連掛在宮廟裡的匾額也是「星」光閃閃,有湯曜明、李傑、唐飛、伍世文等「歷任國防部長」署名。

用馮世寬,過渡意味十足,這也透露小英在軍中找人的困境,最後的權宜之計只好先「弱領導」,只求平穩交接。

兩岸關係「度小月」?

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執行任務能力很強,循著現任主委夏立言的腳步,從外交轉戰兩岸。她過去在國際上處處提防、小心謹慎和中國交手;現在拉回台灣,最重要的工作對象還是中國。用她當陸委會主委的好處,是確定兩岸互動不會暴衝、出槌,但「事務官」的性格是:保守就是美德、依法行政、本位主義,雖是國家穩定的力量,卻不是開創、進步的力量。從中方至今「無言」的反應看來,未來真有可能如觀察家所戲稱的,兩岸關係要開始「度小月」了。

小英在國防、外交、兩岸方面的用人,顯然是挑了安全、穩定、不出錯的人選,但這樣的陣容,是否符合人民對新政府的期待?看來,需要時間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