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正式宣佈獨立 歐盟表態不挺

國際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今天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根據中央社報導,西班牙總理拉荷義隨即呼籲所有西班牙人保持冷靜,並稱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今天在引發爭議表決後,宣布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此舉很可能會被西班牙憲法法院宣告為非法。自治區議會議長表示,獨立動議在共135席自治區議會獲70票贊成、10票反對,另有2張空白票。社會勞工黨(Socialist Party)、人民黨(People's Party)和公民黨(Ciudadanos)於表決前退席抗議。

西班牙參院授權中央接管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隨即誓言,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馬德里當局正著手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拉荷義發推文表示:「我呼籲所有西班牙人保持冷靜。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的合法性。」在加泰隆尼亞今天宣告獨立後,西班牙參議院隨即表決通過,授權總理拉荷義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相關措施將包括開除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以及解散自治區政府等。

馬德里當局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長達一個月僵局,昨天邁入對決關頭,數千名挺獨立民眾聚集在自治區議會外,拉抬獨派脫離西班牙的聲勢 。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向自治區議會提出「宣告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形式成為獨立國家」決議案。與此同時,馬德里的參議院也在著手表決。

拉荷義要求參議員「出手將加泰隆尼亞政府主席、副 主席和所有首長解職」。自治區議會表決後,議長宣布,獨立動議在135席自治區議會獲70票贊成、10票反對,另有2張空白票, 通過成立「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場外聚集的挺獨立民眾馬上手舞足蹈,歡呼喝采。

西政府準備把政治危機推給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

拉荷義隨即誓言,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馬德里當局正著手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 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後數分鐘,西班牙參議院隨即以214票贊成、47票反對和一票棄權,通過授權總理拉荷義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

拉荷義發推文表示:「我呼籲所有西班牙人保持冷靜。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 自治區於10月1日舉行中央明令禁止的獨立公投後 ,中央政府援引憲法第155條祭出措施,著手免除加泰隆尼亞獨派政府的職權,要在週末前做個了斷。讓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一肩扛下這場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的責任,拉荷義這項盤算昭然若揭。

拉荷義堅稱,這麼做不是針對加泰隆尼亞,而是要「阻止加泰隆尼亞領導人傷害當地」。 拉荷義稍早在參議院說:「今天威脅加泰隆尼亞的不是憲法第155條,而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態度 。」拉荷義語畢,台下起立喝采。 拉荷義說,普伊格蒙特有許多時間可以退讓,因為他沒有這麼做「才會迫使政府出手啟動程序。決定讓憲法第155條規範的程序繼續走下去的沒有別人,就是他 」。

歐盟表態不挺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引發全球關注,國際也關注歐盟的立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於推特表示,西班牙將繼續是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他另同時呼籲馬德里不要使用武力。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因獨立公投,引發與馬德里中央政府的對峙僵局迄今,布魯塞爾堅持支持馬德里,未理會加泰隆尼亞向歐盟及國際調停的要求,強調不介入西班牙內政問題。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先前也表示,不希望加泰隆尼亞獨立,因為這會鼓勵其他地區仿效,讓歐盟無法控制。

歐盟領袖今天表達不挺加泰羅尼亞獨立立場,歐盟核心國家如德國及法國等是否也會發布聲明,值得關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