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導創新金融服務 人工智慧是金融業的噩夢? 

金融科技

­Fintech(金融科技)已經是金融業顯學,金管會所轄智庫、金融研訓院日前發布「金融創新指數」,今年總體指數為103.73,比去年100.64成長3.07%,代表台灣金融業的金融創新相較去年有著小幅度的進步。不過,這樣的發展可能不夠快,因為包括新一代人工智慧AlphaGo Zero等新科技,將來恐怕都會成為金融業的惡夢!

台灣銀行業在生物辨識、行動裝置理財上較突出

從金融創新指數可以看到今年總體銀行業的創新程度都在進步,而個別銀行的表現中,包括民營銀行的中國信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玉山銀行、花旗銀行、國泰世華都屬於比較創新的前25%銀行,特別的是,公股銀行中也有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和第一銀行進入相對領先群。

其中,前五名的銀行中,中國信託和花旗銀行各以指靜脈ATM和聲紋辨識系統,取得生物辨識身分認證上的高分;玉山銀行則以隨身金融顧問、線上核貸等服務在行動裝置理財項目上領先;至於富邦銀行和國泰世華是在提升服務效率或擴大服務範疇項目上較為突出。

報告中也指出,台灣消費者對金融創新服務的需求程度,排名第一是生物辨識,有33%的人表示需要此服務,第二名則是行動支付,有28%消費者需要,至於在熱門項目人工智慧上,目前卻只有15%消費者有需求。

但是,事實上以人工智慧為主的金融科技,在國外的傳統金融業務中已經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據媒體報導,華爾街兩大投資銀行之一的高盛集團,今年年初時曾經指出,過去近十年來,高盛紐約總部高達600名交易員已經被200名電腦工程師所取代,因為人工智能交易已經是主流。

科技領導金融,人工智慧將劇烈改變金融業?

而且據《中國基金報》報導,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近期新版本「AlphaGo Zero」正式問世,它可以在不需要任何人類指導的情況下,迅速自學下棋,這樣的新技術若是被用於金融市場,將徹底重塑整個金融圈的面貌,其中資產管理的交易環節就是人工智慧進軍金融圈最有機會突破的領域。

報導還指出,除了交易服務,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還希望人工智慧能用於公司管理上。而金融資格的認證也不斷再提高對於AI領域知識的瞭解程度,像是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考試從2019年起,將納入Fintech項目,包含電腦程式設計、分析資料,以及機器學習演算法等等,因為人工智慧的火熱程度已經讓人不得不重視。

這樣的趨勢之下,台灣的金融業如何急起直追?一名Fintech業者認為,金融業的本質本來就比較保守,尤其在台灣,主管機關對於傳統金融業保護色彩仍然比較重,所謂的破壞式金融創新指的應該是以新技術、新科技來領導金融服務的創新,而不只是單單透過技術來降低原有金融服務的成本,「否則和國外趨勢相比,我們還是一直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