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太空人完全狙擊達比修慢熱罩門

運動世界

之前擔任遊騎兵球團總裁,也是大聯盟三振紀錄保持人萊恩(Nolan Ryan)曾說:「我發現他(達比修)在掌握投球節奏前,比賽開始時常常投得很掙扎。」道奇也因為達比修有投不滿兩局就被太空人狙擊4分,最後以3-5輸給太空人,處於1勝2敗落後局面。

賽前,所有達比修有與太空人對戰成績都告訴我們,達比修是太空人的「天敵」,達比修在太空人主場美粒果球場,也擁有很好的對戰成績,只是,太空人也掌握了達比修一個罩門給予痛擊。

今年五月,ESPN專欄作家米勒(Sam Miller)寫了一篇:「每場比賽相同兩分鐘,達比修是名可怕的投手。」(For the same two minutes every game, Yu Darvish is an awful pitcher),這篇文主要點出達比修投球的罩門,也就是被每場比賽首名打者打得特別慘(見下圖),被攻擊指數OPS高達9成11,比起同場比賽剩下打者的被攻擊指數足足多了270分,之後面對打者就漸入佳境,對手想要再從達比修手上攻下分數就不太容易了。

萊恩也說:「達比修表現很明顯不同步,藉由投球調整肩膀與鬆開關節,......,在不斷投球下,才有較好投球內容,只是達比修還是要藉由投球才能找到投球節奏。」

這個罩門也符合大聯盟一個鐵律:想要擊倒先發投手要趁早。

這是很多先發投手都會有的問題,尤其在大聯盟,先發投手在牛棚練投的球數,基本上不會超過30球,不像在日本職棒,一定會讓先發投手完全熱開,並不會刻意限制熱身球數,大聯盟的邏輯是,每一球都是錢,在牛棚裡浪費,倒不如上投手丘投。

大聯盟對於先發投手也都會以100球做為每次登板限制,在日本職棒常常以「完全燃燒」來形容投手,並不針對先發投手投球數有硬性限制,這種投球觀念,倒是與三振王萊恩接近,萊恩常常講,年輕投手容易受傷,就是因為練得太少,投得不夠多。

達比修的最短命先發

達比修一局下面對太空人首名打者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掃出二壘打,只是,達比修順利解決接下來三名打者,最大麻煩是來自於二局下,太空人四分猛攻,但也不要忘了,德州休士頓的溫度比起加州洛杉磯要來得低,達比修的肩膀與關節沒有那麼快熱開。

達比修二局下面對太空人首位打者古力歐(Yuli Gurriel),在一好兩壞球數落後下,第四球就瞄準古力歐內角較高位置,塞了一顆94.5英哩二縫線直球,這一球也被古力歐拉出左外野全壘打牆外,太空人取得1-0領先,接下來就是達比修的惡夢。

達比修面對瑞迪克(Josh Reddick),先用滑球瞄準瑞迪克外角搶到一好球,接下來再用卡特球繼續攻擊瑞迪克外角,這一球,瑞迪克似乎也有備而來,以往拚命用拉擊的瑞迪克,卻採用推打方式推向三壘方向,道奇由於守備移往右半邊緣故,這球變成了跑到左外野的二壘打,不容易投出保送的達比修,也保送了下一名打者賈提斯(Evan Gattis),形成一二壘有人危機。

達比修面對岡薩雷斯(Marwin Gonzalez),因為滑球投高被掃出安打失第二分沒話說,接下來,面對捕手麥肯(Brian McCann)用二縫線直球攻擊棒球九宮格9的位置,還是被麥肯拉向右外野成安打攻回第三分,至此,達比修恐怕應該不知怎麼投球了,最後再被史普林格擊敗高飛犧牲打再失第四分退場,這場比賽成了達比修的最短命先發。

田中將季後市場價值大加分

達比修從2012年挑戰大聯盟以來,由於防禦率+(ERA+)這個數值為126十分出色,所以一直被各方專家評為大聯盟現役的十大投手之一,只是,達比修為何無法像洋基田中將大有優異表現呢?

達比修在國家聯盟冠軍系列登板對小熊其實投得很好,速球,滑球,卡特球交互運用而且位置精準,小熊打者完全無法突破,只是,太空人畢竟與達比修有較多交手經驗,彼此都知之甚深,這場比賽達比修「玩心」很重的慢速曲球並未現身,加上從達比修二局下的臉部表情來看,不管投什麼球都被太空人不斷打出安打,讓「達爾」是完全慌了手腳,在季後賽表現是遠遜於田中將大。

田中將大在季後賽投球,完全將球壓低在棒球九宮格7-8-9三個位置,高角度的速球只是偶而為之,田中與達比修最大不同在於,田中擁有快速指叉球這顆縱向變化,達比修很少投縱向變化球,完全是靠直球系球種交互運用,在短期決戰裡,已經清楚明白告訴我們,橫向變化的卡特與滑球,是不容易讓大聯盟打者一籌莫展,也唯有縱向變化球,才有辦法讓大聯盟打者一次又一次揮棒落空。

達比修與田中兩人都會在季後自由球員市場待價而沽,這場短命先發不會影響達比修的價值,但是,對於田中將大季後三場優異登板,將會其在市場上的價值加上不少分數。

○後記

救援投手皮考克(Brad Peacock)第三戰投3.2局無失分,為太空人守住最後勝利,也為自己在世界大賽紀錄欄裡增添了一次成功救援成績,這也是世界大賽史上第一位救援投手,登板投三局以上卻沒有被敲任何安打的第一次成功救援。

大聯盟自1969年才確立了救援成功的這個紀錄,在此之前,1964年紅雀泰勒(Ron Taylor),在對洋基世界大賽第四戰登板,也做了四局無失分無安打的演出,只是,當時還沒有救援成功的正式紀錄。

自1969年以來,還有1981年道奇霍爾(Steve Howe)與2014年巨人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兩人在世界大賽都做了三局上投球的成功救援,與皮考克無安打不同的是,霍伊與邦賈納都被敲兩安打,皮考克這次無安打救援成功更顯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