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當上長庚醫院董事長 楊定一推出最新瑜珈光碟

人物

­「從我們中脈…宇宙…帶下來光…光把右腦,前…後…左右…照明出來…讓它透明放光…從天眼放出來光…」楊定一博士磁性的聲音,從耳機裡傳來,讓人感覺到環繞在大腦之間「皮膚放出來光…眼睛放出來光… 舒服的光…溫暖的光」這是風潮音樂今天6月推出的「光之瑜伽 Yoga of Light」CD。

這一套4張CD系列的光碟是專長於靜坐的楊定一最新的冥想心得分享,以他的聲音做為引導,因為楊定一認為,「觀」和「專注」又是靜坐的兩大方法,讓頭腦達到和諧,而透過聲音能量再帶著意念,是為有效的意識轉變工具,要用聲音引導帶人進入身心合一、直達意識核心的境界。

13歲念大學,21歲拿雙博士

外人對楊定一的第一印象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婿,他的太太王瑞華現在還是台塑集團副總裁,然而常被忽略的是,現在競爭激烈的長庚醫院基金會董事會席次,和楊定一也有點關係,因為他差一點就當上長庚醫院董事長的位置,如果長庚醫院的董事長是他,也許今天長庚醫院的命運就不是如此。

「長庚醫院董事長原是王永慶,2008年王永慶過世以後,王永慶三房那邊一度考慮推出楊定一接任,但三娘去請教王永在的時候,他聽了不是很高興。」一位王家親戚說,外界也許疑問,醫學資歷背景完整的楊定一,為何不被王永在認可?這位王家人說,「原來楊定一不姓王,而且王永慶好幾個女兒都離婚了,所以王永在考慮到這些理由。」最後由王永在親自接下哥哥的長庚醫院董事長一職。

然而在王永慶眼中,楊定一是他最器重的女婿,因為楊定一實在太優秀了,全家移民到巴西的楊定一,13歲進入巴西大學、18歲畢業後前往美國深造,前後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便在21歲時取得紐約洛克斐勒大學生化博士及comell醫學院醫學雙博士, 27歲即擔任洛克斐勒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系主任,更是最早發現白血球如何殺死癌細胞的人之一,更被視為諾貝爾獎熱門人選。

當王家女婿,專注身心平衡

他的醫學背景,在進入台塑體系以後並沒有辦法完全發揮,楊定一並沒有被派去長庚醫院,而是讓他接下當時美國德州全世界最大的塑膠加工廠Inteplast,他沒辦法讓公司賺大錢,2006年王永慶又把長庚體系下三個學校董事長的位置交給他。

楊定一的醫學研究背景,也常被外界誤解,例如2008年與王永慶隨行美國,王永慶病逝,有些人質問楊定一在側為何無法急救,事實上他有豐富的醫學研究背景,但是並非臨床醫生。

台塑、石化、長庚醫院這些看似圍繞在楊定一身邊的環境,實際上和他心裡想要境界愈來愈遠,這又和南亞海嘯事件有關。

在《新新聞》採訪王瑞華時,她就曾透露全家人在一次出遊時竟然遇上南亞海嘯,讓他們感到「人生無常」。王瑞華當時一瞬間的想法是,「人生無常,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想做什麼就趕快去做!」

自此,楊定一對無常、身心靈的平衡、非主流醫學、瑜珈、靜坐等投入更多心思去參悟和體驗,他與王瑞華也在台塑後棟大樓一樓設立了長庚生技的身心靈轉化中心,並出版了「真原醫」、「呼吸的自癒力」、「我是誰」等至少9本著作,意外的成了預防醫學專家、暢銷書作者,因此也和王永慶的其他女婿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