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主張美將領或高官可到台訪問 現獲川普提名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

國際

白宮公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擔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外交部、國防部以及藍綠立委均對此表示歡迎,盼薛瑞福獲正式任命後,續助台美關係正向發展。

根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現任「2049計畫 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所長的薛瑞福( Randall Schriver)過去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期間(2003-2005),多次公開重申美國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安全承諾,「也致力推動深化 台美關係各項發展,貢獻卓著」。

薛瑞福藍綠與台灣淵源深

薛瑞福2005年卸任亞太副助卿後,於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獲頒「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以表揚他對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 李憲章說,薛瑞福卸任亞太副助卿後,擔任「2049 計畫研究所」所長期間持續關注台灣相關議題,也經常訪台,對區域安全情勢有深入了解。 他表示,若薛瑞福任命案順利獲得美國國會通過, 外交部期盼他能在雙邊友好合作基礎上,繼續推動台美關係正向發展。

除了官方以及藍綠立委以外,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也是薛瑞福熟識的好友,蔡明憲表示,薛瑞福是美政界最了解台灣的朋友之一,能扮演台美軍事、外交交流很重要的橋梁。

與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熟識的蔡明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薛瑞福過去在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都服務過,對台灣的國防安全,以及台灣在國際地位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在什麼地方,都非常了解。

薛瑞福對台灣很有幫助

他說,薛瑞福不論是在擔任美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或卸任後過去幾年發表的言論,對台灣很有幫助。

蔡明憲舉例,薛瑞福曾主張美國將領或高官可以到台灣訪問,甚至美國的軍艦和戰機可以來台灣,不管是緊急或例行性停靠交流。

他說,薛瑞福過去在國防部任職或卸任以後,曾經來過台灣好幾次,期待薛就任新職後,很快的來台訪問,並就台美的國家安全和軍事強化雙邊交流。

蔡明憲:薛瑞福能扮演台美交流橋樑

蔡明憲並表示,期許和期待透過薛瑞福,能夠扮演台美防軍事、外交交流很重要的一個橋梁。

他說,川普總統提名薛瑞福,有薛瑞福在國防部,能夠分擔和強化川普團隊處理台美國防和安全的關係,包括哪些對台軍售可以賣,哪些政策可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