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夯 法人:電子業旺季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

台股

美股周五再現科技股榮景,受惠亞馬遜、英特爾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繳出亮麗財報,加上蘋果iPhone X開放預購首日就破表,激勵科技股大漲,帶動美股納斯達克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蘋果股價也大漲3.5%,直逼9月初創下的歷史高價。

iPhone X夯,蘋果股價逼近歷史新高

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表示,ECB 宣佈延長QE 措施,並釋出偏鴿派的訊息提振,加上美國眾議院通過2018年預算案,並開啟預算調解立法程序以推進稅改進程等利多帶動下,美股普遍收高。

此波美股在川普Trump拋出減稅議題,民眾免稅額提高、企業降稅、鼓勵海外資金回流三大方向刺激下,預期對於美國企業獲利增長將有明顯助益,也將給予美股基本面增添材火,帶動美股持續創波段新高,台股亦緩步震盪向上,後續減稅政策進展將是盤面主要重點。

那斯達克指數改寫歷史新高

由於新公布的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強勁、市場高度期待川普政府稅改案,以及財報利多掀起的科技股牛市,周五美股持許大漲。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周五終場大漲2.22%至6701.26點,不但創下1年半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也再度改寫歷史新高,累計今年以來翻揚24%;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勁揚0.81%至2581.07點,同樣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勁揚15%;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小升0.14%至23434.19點,今年以來大漲18%。

蘋果27日開放果粉預購iPhone X,結果美國、英國、中國與香港等地在11月3日交貨的數量,幾乎都在開放預購的半小時內賣光,目前果粉等待取貨時間都要5~6周,顯然市場對於iPhone X需求熱度依舊不減。

電子業淡季不淡

施生元指出,Apple iphone發表後,由於iphone 8規格變化有限,且iphone X因為Face ID零件良率不佳導致交貨時間較晚,使得蘋概股面臨一波修正,但預期iphone X開放預購後,市場將對需求轉趨樂觀,iPhone拉貨較往年延後1-1.5個月,電子業今年淡季不淡,旺季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

施生元分析,今年全球景氣出現一波榮景,但受過去多年來的不景氣影響,供應商對擴充產能態度保守,再加上新增電動車與車用電子的需求,導致多項零組件缺貨,預期部份品項缺貨漲價的趨勢可再維持,看好相關族群包括MOSFET 、Wafer、記憶體、被動元件、MLCC等。另外,汽車電子化及自駕車趨勢將帶動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將是台股未來的投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