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購顯示iPhone X需求破表 蘋概股表現欲小不易

股市投資

蘋果iPhone X新機即將正式開賣,國內外均傳來消費者預購反應熱烈的消息,刺激蘋果股價在上周五(10月27日)強力反彈,預料台股未來一段時間表現仍將穩步向上,大盤走勢仍會以電子股,特別是蘋果概念股擔當領頭羊角色。

根據中央社報導,iPhone X開放預購,目前跡象顯示預購數量的表現並不差,投信認為,電子股是推動這波台股的領頭羊,對產業地位表現較佳的個股,建議可適時逢低尋找買點介入布局。

消費者需求破表

上周五iPhone X新機預購活動正式起跑,不論國內外反應均十分熱烈,蘋果發言人向路透社(Reuters)透露,從初期預購的反應來看,消費者對於iPhone X的需求已經呈現「破表」(off the chart)的局面。

自從蘋果舉行完9月的年度產品發表會之後,由於投資人擔憂iPhone X的超高售價與生產瓶頸問題將會影響新機的銷售成績,導致過去一段時間蘋果的股價陷入了盤整的格局,不過消費者在預購開跑後的熱烈反應顯然消除了市場的疑慮,蘋果股價在上周五大漲超過3%至163.05美元,已再度逼近9月初的收盤歷史天價164.05美元

事實上,iPhone X的預購活動不只是在美國獲得消費者熱烈反應,在台灣的電信業者也十分看好這一波新機銷售將可再創iPhone在台銷售的歷史紀錄。遠傳電信估計,iPhone X加iPhone 8預估在台銷量可突破200萬支,創下歷史新高,另外中華電信也認為若供貨順利,iPhone X將再掀高潮。

蘋果「一年一機」的策略在今年開始出現變化,今年蘋果一口氣端出iPhone 8與iPhone X兩款新機,擴大旗艦機版圖,iPhone 8系列已於9月22日開賣,定位頂級旗艦的iPhone X於10月27日展開預購,11月3日正式開賣。

超越當年iPhone 6的換機潮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日前透露,看好iPhone X加iPhone 8在台銷售量將可突破200萬支,創下歷史新高,比率6比4,雙旗艦機結合放量,有望超越蘋果當年首度推出大螢幕iPhone 6時的換機潮。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則是表示,若iPhone X供貨順利,看好年底前將再掀起一波高潮。中華電信認為首波到貨高於預期,希望可在明年農曆年前消化完市場需求。

台灣仍有7成的消費者選擇與電信業者綁約購機,預料iPhone X在台銷售,電信通路仍是最主要戰場。由於iPhone X售價超高,64GB版本空機售價新台幣3萬5900元,256GB版本售價4萬1500元,破電信史上最貴iPhone紀錄,加上開賣前能到多少貨仍是未知數,業者對此次iPhone X開賣任務都繃緊神經面對。

蘋概題材支撐

而在蘋概題材的支撐下,未來一段時間台股的表現預料也不會太差。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無論是從總體經濟面、景氣燈號,還是企業獲利表現來看,今年以來至今整體市場表現都很好,欣欣向榮,特別有利以出口、電子產業為導向的產業,展望後市,企業獲利預估持續成長,產品週期也支撐台股正向發展。

在盤面主流題材上,廖哲宏指出,亮點還是在iPhone X的新功能,包括3D感測的新應用、臉部辨識系統如Face ID、3D 臉部掃瞄技術來自製自己表情動作的「Animoji」,還有具通話功能的Apple Watch,這類具備新應用題材的族群都值得逢低伺機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