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接燙手山芋?水利署出身的楊偉甫當上台電董事長

政府人事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天(30日)調任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會全力穩定供電,並會藉由擔任次長期間走訪各國了解核廢料處理、核電廠除役的經驗,加快核電除役工作。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本來在明年就即將屆齡退休,這次從中油代理董事長真除成為台電董事長,外界都感到相當的意外,而他一路從水利署長高升到經濟部次長,再到中油代理董事長,現在又成為台電董事長,這一路的仕途的變化,恐怕他自己也是始料未及。

非出身國貿幫工業幫的經濟部常次

經濟部是資源最多的部會,不過一直是國貿幫、工業局幫的天下,部長也一直是國貿系統(蕭萬長、林義夫、鄧振中系統)或是工業局(杜紫宸、何美玥、沈榮津等工業局系統)輪流在當,甚至連經濟部的常次也常常都是這兩個系統的人升上來擔任。

但是看看今天轉任台電董事長的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的資歷,楊偉甫從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就進入經濟部水利署工作,防洪治水很重要,水利署也是經濟部底下的大單位,不過在經濟部裡頭地位跟國貿系統、工業系統比起來就是矮一截,楊不是根正苗紅的「國貿」「工業」系統出身,卻可以當上經濟部常次已經是特例中的特例。

「這個也不是什麼特例,就是馬政府第二任的時候,當時全台缺水很嚴重,那時常次剛好出缺,大家都知道去接這個位子,一定會因為『缺水』或是三不五時的『淹水』等水患問題被K很慘,根本沒人敢去接,才會楊偉甫才會被拉上去!」一位熟悉公務部門運作的公務員說。

小英肯定楊偉甫是水利專家

就這樣,原本準備在水利署長就退休的楊偉甫更上一層樓接了經濟部常次,沒想到後來水情他掌握得很不錯,缺水的問題也順利解決,加上後來綠營上台幾次的淹水問題也都很迅速地解決,前一陣子在某個重要的場合,蔡英文總統看到楊偉甫還特別說,說台灣的水利專家不是只有李鴻源,這一位(小英指著楊偉甫)也是,可見得他這些年的表現,政府高層都看在眼裡。

而他這一次又從經濟部常次調任到台電董事長,據了解,其實在賴清德上台後,第一時間就要換掉台電董事長,先前府院高層也曾針對台電董事長徵詢過游錫堃等大老的意願,不過大老們意願都不高,由於台電動輒跳電、缺電,常常遭到立委修理是常見的事情,加上一出事董事長位子可能就得下台一鞠躬,所以徵詢的人選意願都不高,加上朱文成10月底就要退休,所以就沒有馬上換人,最後這個位子又落到楊偉甫頭上了!

今早,經濟部特別為即將調任台電董座的楊偉甫舉辦歡送會,楊偉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 供電穩定的變數除了天候之外,還有天然氣供應,他暫代中油董事長的2個月期間,與同仁交流並達共識,未來會充分發揮油電一家的團結精神。 而穩定供電是接掌台電後的首要任務,他會「捲起袖子到第一線去工作」,跟同仁一起打拚。

接台電董事長是大挑戰

除了供電穩定,非核家園的準備也是楊偉甫接手台電後工作的一大要點。

楊偉甫表示,在綠能方面,自己近來在思考,什麼方式能點點滴滴地讓電力供應穩定下來,節能也是會繼續努力的工作目標。而在核電除役工作上,楊偉甫說,也許是 「天意的安排」,他擔任次長期間利用出國招商或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曾訪問法國、荷蘭、瑞士、英國及德國等先進國家,對各國處理核廢料、核電廠除役方式有進一步了解,未來會與台電同仁一起討論,定下步調、 步驟、方法,加快腳步進行核電除役工作。

楊偉甫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就進入水利署工作, 從基層做起,在40年的公務員生涯中,他深感「 溝通」的重要,他表示,未來會盡快凝聚台電所有員工的向心力 ,共同討論核心任務、定調目標,並採「走動式管理」 ,讓基層員工了解任務重大。

過去台電董事長都是由內部升上來,就算從大同大學過來的朱文成也是先從台電總經理做起才接著擔任台電董事長,到底「水利專家」能不能讓這一頭外界眼中的「怪獸電力公司」順利運作?這對楊偉甫來說,挑戰不小,畢竟利益糾葛龐大、一出差錯就是國家大事的台電董事長的位子,真的不是那麼好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