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大選執政黨慘勝 就算醜聞連環爆也打不倒他

國際政治

冰島周六(28日)提前大選,儘管總理貝尼狄克遜(Bjarni Benediktsson)醜聞纏身,但他領導的保守派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黨仍然獲得最多席次,只是得票率僅約25%,能否組成可行的聯合政府,尚待觀察。

富商出身的47歲冰島總理貝尼狄克遜不愧是政論家口中的「不沾鍋」,他沒被連串醜聞打倒,還在提前於28日舉行的大選贏得最高票,接下來他可能會將著手籌組聯合政府。

貝尼狄克遜政商背景後台超硬

根據法新社報導,選舉開票結果顯示,冰島國會的63個議席,將由8個政黨瓜分,獨立黨雖然得票最多,贏得16席,但得票率僅約25%,低於上屆選舉。由獨立、改革、光明未來等3黨組成的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在這次選戰中共失去12席,僅拿下20席,距國會過半數的目標,有一大段差距。在野的「左翼綠色運動」以17%的得票率,排第二位,攻佔11席,但表現也是不如預期。民粹主義的中央黨(中間偏右)是這場選舉的大贏家,不但首度進入國會,還拿下7席。

依冰島政治制度,最大黨的領袖有權籌組新政府,貝尼狄克遜所屬的獨立黨這次又取得籌組新政府的權力。歷經數十年執政歷練及近年的經濟動盪之後,尼狄克遜所屬的獨立黨已經被視為冰島穩定的力量。而體格如運動員的貝尼狄克遜,則是「打不死的蟑螂」的具體表徵,是政論家口中的「冰島政壇不沾鍋」。

根據中央社綜合外媒報導,他熬過財政措施失當的指控,更在此次大選率黨贏得大部分席次,儘管他未能贏得多數,將從進入國會的其它7黨中選出部份政黨,討論籌組聯合政府事宜。貝尼狄克遜出生在冰島最富有、最具影響力的政商家族之一。

2008年冰島經濟崩盤之後,曾任律師的他因財務處理和政治盟友受到諸多檢視。多個媒體組織本月報導,某大型銀行被收歸國有的那年,貝尼狄克遜在消息宣布前,出售他在該銀行的資產。貝尼狄克遜2008年任職於國會的經濟委員會。

雖然被指巴拿馬點名多項罪名,但選民還是相信他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他出售的資產,價值1億1900萬冰島幣(140萬美元)。不過貝尼狄克遜說:「我被指涉濫用地位進行內線交易,但這兩點都是不實指控。」已婚、育有4個小孩的貝尼狄克遜曾任中間偏右政府的財政部長,去年任職財長期間,被披露多國政要逃稅情事的「巴拿馬文件」點名。時任冰島總理的甘勞格森(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還因此事被迫辭職。

2016年10月,冰島提前舉行大選,貝尼狄克遜和中間派的光明未來黨(Bright Future)以及自由派「改革黨」(Reform Party)組成聯合政府。

一些冰島選民表示,貝尼狄克遜遭受不公平的指控和批評。40多歲的店老闆貝倫德森(Johanna Berndsen)表示:「我想,他只是個政治人物,他盡力要做到最好,他沒比其他人爛。」「大家真的很偽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