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民調再創新低 共和黨國會選情跟著亮起黃燈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爭議不斷,多項重大競選承諾至今無一達成,連帶影響他的民調支持度不斷下滑,最新媒體民調結果顯示,選民對川普施政的認同度已經再度創下歷史新低,並且越來越多選民希望能有一個民主黨居多數的國會來制衡川普,而這也讓共和黨在明年國會期中選舉的選情正式亮起了黃燈。

刷新5月份時創下的最低紀錄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在NBC新聞網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共同合作的的最新民調當中,只有38%的受訪者對川普的施政成績表達出認可的態度,不但比9月份時下滑了5個百分點,同時也刷新了5月份時所創下的39%的最低紀錄。

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也並不讓人太過意外,因為在此次民調進行的期間(10月23日至26日),川普本人又再度出現幾項爭議性的言行,像是日前美國軍方有一位中士La David T. Johnson不幸在尼日執行任務時喪生,而川普在致電他的父母時竟告訴對方,Johnson中士應該知道自己志願從軍的風險,接著在此事遭到披露並引發喧然大波後,川普又為了轉移焦點而錯誤指控歷任總統未曾打電話安慰那些曾在戰事中失去軍人子女的家屬。

此外,稍早前有兩名共和黨參議員Bob Corker與Jeff Flake相繼發言批評川普將美國帶往錯誤方向,而川普也不甘示弱地嘲諷他們兩人根本不受選民的歡迎,此事不但使得川普與國會之間的關係徒生波折,也讓外界對於川普推動的幾項重大立法案件能否順利獲得國會通過打上了很大的問號。

白人選民的支持度顯著下降

另一方面,此次民調也顯示出,獨立選民、白人選民與未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選民,乃是在調查中對川普施政認同度下降最多的幾個族群,其中獨立選民的認同度由9月的41%下降至10月的34%,白人選民由51%下降至47%,而未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選民則是由58%下降至51%。

來自哈特研究協會(Hart Research Associates)的民主黨民調專家Fred Yang表示,這不但是川普在時間不長的總統任期當中最糟糕的一次成績,同時也讓外界不禁懷疑,隨著共和黨內部意見逐漸分歧,川普的選民基礎似乎也開始呈現出分崩離析的徵兆。

影響共和黨的支持度

值得注意的是,選民對川普施政認同度的持續下滑,顯然也逐漸開始影響到共和黨本身所獲得的支持度。在此次民調當中,針對1年後即將舉行的國會期中改選,有4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選出一個由民主黨掌控的國會,另外有41%的選民則是希望共和黨能夠繼續維持國會中的多數地位,其中後者所佔的比例不但比9月時減少1個百分點,同時也是川普就任以來的最低數字。

有4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明年國會期中選舉的投票意向,將是希望能有更多民主黨籍議員在國會中發揮制衡川普的力量,至於那些希望自己的選票能夠幫助共和黨國會議員實現川普競選承諾的選民,卻只佔了28%的比例。

來自公共意見戰略(Public Opinion Strategies)的共和黨民調專家Bill McInturff認為,此次針對明年國會期中選舉的選民意向調查結果,對於共和黨的選情來說無疑已經亮起了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