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公司治理評鑑拿高分?企業先熟讀樂陞案考古題

公司治理

時序又快到了年底,對於不少企業來說,這也等同到了要繳「公司治理」作業的頭痛時期。第4屆公司治理評鑑的期限即將在年底截止,評鑑結果將於明年4月發布,然而雖然今年還沒過,但其實已經有不少公司在「預習」明年的評鑑考題了。會計師觀察,近期的熱門話題,包括獨立董事的責任、職能要求,以及吹哨者的保護議題等都有機會納入明年評鑑項目。

隨著時事發展,公司治理評鑑愈來愈嚴格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事務所30日舉辦提升公司治理研討會,現場超過半數企業代表表示已經編製過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不過想要拿到高分眉角還不少。

通常公司治理評鑑演進的依據有二,第一是國際評鑑的改變,第二就是國內新聞時事的連結。換句話說,從樂陞案帶出的獨董職能要求、審計委員會設置和強化,以及永豐案帶出的吹哨人保護議題,根據勤業眾信觀察,都會列入明年公司治理評鑑的「考題」中。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李介文指出,其實台灣公司治理推動時間已經很久,但過去由於台灣在國際表現上都還不錯,因此沒有被特別關注。然而4年前的一次國際評鑑中,台灣評等卻出現退步,也導致這後來變成主管機關的重點項目,過去從形式上先有個樣子,再到要報告中要有具體內容。

若再加上金管會於2013年規劃的5年期強化公司治理藍圖快要期滿,等於公司治理的標準將被重新審視,「標準會愈來愈嚴格,尤其在董事會結構運作部分,這通常也是企業較頭痛的地方。」

獨董、審計委員會、吹哨者,通通都是明年重點

李介文透露,舉例獨董和審計委員會職能的強化,確實是金管會、證交所期望能夠加強之處,非公發公司未來可能還會保留監察人制度,但公發公司基本上都會以獨董方式來管理,而這也會帶出目前公司法修正的爭議點,也就是到底要不要設置公司秘書,值得企業後續留意。

至於針對吹哨者保護機制,雖然目前相關法令設置仍在討論中,但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的執行副總經理張益紳表示,觀察主管機關態度,這點同樣極有可能於明年納入公司治理評鑑中,初期應該會先要求金融業、食品業等特別行業建立舉報機制,採取鼓勵、加分作法,接著再擴及其他行業。

張益紳認為,像是過去金管會在推動電子投票時,其實也引起企業很大反彈,但實施的時機和環境都會漸漸成熟,而公司治理評鑑的指標,同時也很有可能是主管機關未來政策的走向。

非財務資訊的揭露近幾年來變得愈來愈重要,除了主管機關要求,機構法人、投資人也會以此評斷一間公司的好壞,因而引起各企業的重視。據了解,還曾有汽車集團為此下令所有子公司務必都得在公司治理評鑑中拿到80分以上,成為大眾眼中的「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