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失格企劃?看完這4個今年最荒謬指標案例你就秒懂了

農業經濟

沒想到重陽節敬老活動老人家為了搶彩券,竟然推人受傷。企劃是很多事情的核心,這樣的失格企劃一再的發生,而企劃如果失格了,很多事情就糟糕了。

企劃原本是公私部門人人都會做、人人都有責任的事情,社會也因之進步。但由於企劃核心的創新力很難展現複製,因此企劃術便經常淪為手法與形式的複製。企劃力的核心不僅僅是創新、行銷,還有其他更重要素質,我們一直接受政府、企業、社會推陳出新的企劃,不免看到失格企劃。以下舉幾個類型做例子:

造成最大災難的企劃、最與社會背離的嘉年華、最具綁架性格的拉票提案、最會洗錢的企劃、一再失能的企劃。

作為一個資深的企劃人與社會工作者很痛心這幾件事,為免持續傷害公民社會,因此加以例舉,希望相關機構與人員應該開始展開內部倫理的制定與調查,有些甚至應該做出懲處與道歉,以示對這些失格企劃案的負責。

今年造成最大災難的企劃:兆豐銀行所推出的香蕉之亂

兆豐銀行為了幫助農民,今年7月購買100公噸的香蕉,分送給員工與臨櫃客戶。希望盡到社會責任,不過卻引來民眾搶奪免費香蕉的亂象,不僅部分行員因為香蕉發完被客訴,甚至還有客戶要求開立「保證領取香蕉證明書」。全國人民為了爭香蕉醜態百出,整件事情被媒體形容成「香蕉之亂」

免費贈送香蕉讓蕉農擔心會破壞市場機制,發起「拒吃免費香蕉」抵制。真正恐怖的是這項挽救香蕉企劃推出之後零售價格由每斤19至20元,跌掉到一斤12元。成了價格崩盤的推手,造成農民嚴重損失,堪稱今年最具殺傷力的企劃。

最與社會背離的嘉年華:台北市政府「瘋情農村嘉年華」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與民間社區基金會日前共同策畫舉行了森巴舞、鼓大遊行。這項以農村為主題,經費項目也來自農業部門的遊行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封街登場,場面豪華、盛大,動員為數眾多的偏遠農村離鄉背井前來參加造勢。

彩妝、森巴鼓、玩偶、花車,聲勢浩大熱情歡樂,但是對照起自兩年前的颱風災害,緊接著因為產量集中過剩,高麗菜、香蕉、吳郭魚、雞蛋等台灣的農民、農村遭受嚴重損失、處境艱難,不知道歡樂從何而來,天龍國吃盡農民豆腐。尤其動員許多遙遠偏鄉的青年、老師甚至兒童,不是來台北賣農產品,揮手道別正在努力的家人,上街打鼓湊熱鬧,與鄉村處境背離。其中許多部落生活艱苦長期依賴外部救助,若干部落甚具肅穆的傳統文化,這些喧鬧奢華不知道「瘋」甚麼。而且據說明年還要繼續瘋下去!

最具綁架性格的拉票提案:台新銀行「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台新銀行舉行多年的「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高懸補助金額,誘使社會團體瘋狂投入拉票。許多社福機構暫停本業,撥出人力衝拉票,搶獎金。該公司人員為了維持業績還要電話催促邀請社福單位參加,舉行提案說明會怕大家不會拉票。善意的補助搞得像是直銷公司、拉保險。惡劣之處是造成慈善機構互相損毀醜態畢露,是最具綁架性格的企劃。不斷拉票造勢的結果形成瘋狂的循環綁架,自己綁架自己不知道如何停止。

最會洗錢的企劃:花蓮縣政府的跨年接力演唱會

最會洗錢的企劃則非「花蓮縣政府的跨年接力演唱會」莫屬,一演一個月。二、三十場,一演演好幾年。同一場地、分設舞台、連續使用。甚至派車遠到部落、鄉村接送阿公、阿嬤一起搖滾。老人家早睡,免費活動、有車、有便當,真是為難鄉下人。花蓮地形狹長,東海岸與玉里、富里單程車程要將近兩個小時。

最後是假裝勤奮卻一再推出失能施政的企劃。這是公務人員慣用的伎倆,很認真的樣子,但一直無效。承認自己笨、沒有效能,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這其實是失去懲處之後一種洋洋得意墮落的企劃。

企劃形成動能、運作資源、動員組織,因此有社會、企業與施政責任。企劃人及其主管應該重視企劃的內在素質與倫理一起推動社會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