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新版本 擬開放連續工作12天、增加班時數

一例一休

​​​​​​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有意放寬「勞基法」7休1規定,未來將重回可連續工作12天才休假的制度,並下修加班費,增加加班工時彈性。一例一休是為蔡英文總統「周休二日」政見所創,去年在極度爭議下完成修法,訂下每7天須休假1天的規定,並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現在若再度修法,等於推翻過去政策。

行政院版預計11月送立院,年底前完成修法

不過,民進黨團內部對7休1放寬的看法仍有歧見,支持者認為企業應該要有彈性,反對者則擔心與蔡政府之前政策矛盾,因此會將正反意見並陳,交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據了解,勞動部將在10月31日預告修法,再由行政院長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聽取立委意見後由行政院會核定最後版本,預計11月上旬送至立法院,年底前完成修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勞動部會有甲、乙兩種版本,行政院版還未出爐,要聽取各界意見後再決定。

修法重點:開放連續工作12天、加班費下修、加班工時增加

行政院修法有5大重點,包括鬆綁每7天休1天的規定,經勞資協商同意後可挪移假日,形成最多可連續上班12日。第二是加班費從核實計算,改為做多少、給多少,取消現行「做1小時給4小時,做5小時算8小時」的規定。

第三則是延長加班工時上限,將以甲、乙案並陳;甲案是經勞資協議後,將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延長至54小時;乙案為工時帳戶制,以3個月內不超過138小時為限,單月則可挪移並放寬54小時的加班上限。

第四是放寬特休假休完的期限,改為可遞延一年,休不完再改以工資發放;第五則是現行輪班間隔,須有11小時的休息時間規定,增加經勞資同意可縮為8小時,或以8小時為原則,經勞資協商同意後可延至11小時。

工商團體樂見,勞團批蔡英文背離周休二日承諾

對於一例一休的修法方向,全國工業總會、商業總會都表示樂觀其成。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加班上限以單月計,希望提高至60小時;以總量管制則希望以6個月為單位;輪班間隔希望保全、殯葬業等都能減至8小時。

現行一例一休的休息加班費規定對勞工有利,因此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不應更改,一例一休讓更多企業實施周休二日,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目前勞工薪資結構與工時是有改善,成效開始顯現時卻要再修法,等於背離周休二日承諾。

不過,桃園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認為,資方本來就不可能做到「做1給4,做5給8」,只有國營事業才有辦法,所以才會有工廠不開工,勞工想加班也沒法工作的「看得到吃不到」之情況,但如果不修法,對民進黨傷害更大。

毛振飛說,若要解決問題,應取消一例一休,回到每周40工時,但7天國定假日應恢復3、4天。他認為7休1不應鬆綁,連續工作將傷害勞工健康;而輪班間隔時間也不應更動,因為扣除勞工上下班通勤時間,真正休息只有5、6小時。

今天也有台大濁水溪社、台大研究生協會等多個青年團體到總統府前抗議,要求執政黨應立即歸還勞工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他們批評,一例一休換砍7天假,根本是政策上的騙術。

國民黨團反對放寬7休1,擬增加國定假日

另一方面,也將提出修法版本的國民黨團,日前傳出將提案增加3天國定假日,彌補過去勞工被蔡政府刪除的7天假。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國民黨版希望回歸到單周40小時的初衷,並且討論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問題。

負責召集一例一休研議小組的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說,國民黨只認同核實計算、特休假遞延兩大方向,他主張未來可將休息日加班按比例換補休入法,讓資方可依淡旺季按比例讓勞工換休息。

蔣萬安說,7休1未來如果改為可連續上班12天,加班工時調高,將造成勞工過勞更嚴重,現在問題是執政黨創造的休息日,制度過於僵化,因此要給予彈性,所以應針對問題癥結做處理,否則只會創造更多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