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蔡英文後天訪索羅門 結果索國總理要下台了...

國際

總統蔡英文28日剛啟程南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3友邦,預計11月1日(星期三)晚間抵達索羅門群島,停留2晚,並將在當地國會發表演說,宣揚踏實外交,4日返抵國門。而這回出訪主題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

此次出訪之所以選定這3個友邦主要是因為,蔡英文2016年就任至今,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 Sopoaga)及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均曾多次表達對蔡英文赴訪的期盼,蔡英文才決定要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圖片來源/外交部)

蔡英文到訪,索國總理卻將下台?

卻沒想到,索羅門群島卻在蔡英文抵達前,內閣出現人事大地震。根據索羅門群島主要媒體《索羅門星報》29日報導指出,索國內閣包括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在內,共7位部長已經提出辭職信,辭職理由就是基於對蘇嘉瓦瑞的領導能力不信任,接下來的幾天,預計還會有更多閣員出面辭職。

因此,有議員指出,將在議會上提出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投票,而這就意味著蘇嘉瓦瑞面臨下台的命運,現任內閣即將改組,議會最快在2個禮拜以內選出新任總理,目前也已有內閣改組新任部長名單露出。

台索邦誼沒問題,但索國內政有很大的問題

事實上,與英國、日本同為內閣制國家的索羅門群島自從1978年獨立建國後,政府始終是聯合政權,未曾有一黨執政情事,也因為政府部會首長都是由議員擔任,議員政黨忠誠度普遍不足,經常進行不信任投票,引發政局動盪不安、政變頻傳,常有戲劇性的變化,議會運作相當不穩定的情況下,內閣改組早已成了常態。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索國每任總理執政時間平均僅約計1年半左右,顯然索國內政問題相當大。不過,我國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3月24日建交至今已34年,雙方互設大使館,邦交關係穩固,到目前為止並未出現太大的問題,不僅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都曾到訪過,雙方高層互訪也相當頻繁。

關係友好!蘇嘉瓦瑞曾5度訪台

而在不久前,蔡英文今年4月才接見馬朗嘉,當時蔡英文表示,相當期盼能親訪索羅門群島,加深兩國邦誼,「台灣是索羅門最重要的朋友,當朋友遇到困難,台灣一定會第一個伸出援手」;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年6月份則是應邀率團訪索國,當時蘇嘉瓦瑞還重申,索國視台灣為「對索國不離不棄的朋友」,將共同努力鞏固兩國邦誼。

至於蘇嘉瓦瑞伉儷過去曾經5度訪台,最近一次就在今年9月份,當時軍方以19響禮炮表示歡迎,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蘇嘉瓦瑞是台灣的好朋友,過去多次來台訪問,多年來在蘇嘉瓦瑞的領導下,台索兩國友好關係不斷提升,在國際社會也相互扶持,歡迎蘇嘉瓦瑞未來能經常來台訪問,為台索兩國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蘇嘉瓦瑞也說,非常感謝我政府的熱情款待,尤其是稍早的軍禮歡迎儀式十分隆重,他相當珍惜與台灣的關係,台索兩國間在航空、觀光、氣象技術等方面有許多交流,除感謝台灣提供協助,也盼包括台灣在內,有更多國家能投資索國,未來也會更常造訪台灣。

蘇嘉瓦瑞在2014年12月第3度就任索國總理,是相當資深的政治家,過去還積極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場合為台發聲,如今卻剛好在蔡英文到訪前夕,碰上不信任投票,現任政府面臨改組命運,不免引人關注索國內閣接下來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