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賴神不同調?邱太三:同婚修法明年底會比較完整

婚姻平權

大法官釋憲之後的第一場同志大遊行,吸引超過12萬人上街頭,也是台灣同志大遊行舉辦15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將婚姻平權法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但在立法院備詢時,屢次提出會依大法官解釋意旨,盡快提出法案,並且以最積極的態度,凝聚社會最大共識,不過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照他個人的評估,為了解決配套以及相關特別法的修訂,明年底前通過是比較完整。

釋憲後第一次同志遊行人數破記錄

大法官在今年5月做出婚姻平權解釋,要求主管機關在釋憲公布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雖然在釋憲結果公布之後,行政院由前秘書長陳美伶主導修法,卻不斷被批評專案小組7月開了最後一次會之後,就沒有看到任何的法案進度,僅管賴清德近日又在臉書上承諾,「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前,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具體落實婚姻平權。」然而做為修法幕僚單位的法務部,邱太三部長並不那麼樂觀看待。

正是這種曖昧不明的修法態度與承諾,讓今年的同志遊行人數再創新高。大法官釋憲是達到了階段性成果,但也因為司法院把壓力丟回給立法院與行政院,而行政機關,乃至於總統府持續以「凝聚社會共識」為由,讓支持婚姻平權的團體與民眾都十分著急,就連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都表示,「不修正法律,只會持續讓這些孩子隨時可能掉到破了一個大洞的防護網上,然後滾落下去,這是對這些孩子的生命,最大的衝擊。」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也提到,過去5、6年間,法務部及相關單位的回應方式已重複說要「審慎研議」,這個議題也做過3至4次法規檢視、並完成3份法規研究報告,立院也已有多位立委提出不同的修法版本及舉辦公聽會,「不斷重複的研議,耗費的不只是時間,更是這些等待保障者的權利與生命。」

今年底還是明年底?

邱太三曾經在憲法法庭發表「考考妣妣說」、「我國千年以來都是一夫一妻制度」等說法,遭到強烈抨擊,因為婚姻平權涉及「修民法」,過去都是由法務部做為主責機關,在大法官解釋之後,行政院就接下任務,由陳美伶負責。邱太三解釋,由於許多配套及特別法修訂涉及衛福部、教育部等各部會,法務部目前主要是以幕僚身份提供相關資料,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版本,就他所了解,目前是針對結婚、夫妻權益等個別問題先做處理。

關心婚姻平權進度的藍委許毓仁質疑,釋憲後是修法的黃金時期,若拖到明年底,恐會受到選舉因素干擾,甚至影響修法進度。邱太三表示,時程方面無法替陳美伶發言,他評估,因為大法官有給2年的修法緩衝期,為了解決配套以及相關特別法的修訂,明年底前通過是比較完整。邱太三認為,應該要給各機關有半年時間做配套的幕僚作業,特別法則是以民法為基礎,當民法被改變,特別法也會連動,因此需要時間去做研商修正。

在人數創新高的同志遊行之後,蔡英文與賴清德不約而同在臉書發文,表示將遵守大法官釋憲精神提出修法,但被挺同團體認為是拖延的話術。伴侶盟律師許秀雯表示,在婚姻平權通過前,若同志發生生老病死問題、因為不具「配偶」身份而造成權利受損,該怎麼辦?許秀雯呼籲,若有同志權利受損,應可申請國家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