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科技大學資產排名大公開 誰會淪為「高學費、低就業」學店

教育議題

苗栗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前親民工專),這個月才爆發原來要帶4.8億入主的千翔保全放鴿子、前校長與師生指控校董如同「禿鷹」,意圖與保全公司合作,導致師生教、學權益受損事件,凸顯出私校招生不足面臨退場時,可能引發的掏空爭議。

近年少子化浪潮下,私校退場變相炒土地傳聞已有數年,以亞太為例,該校資產16億元,卻被前校長前劉紹文說,「亞太在最新一個學期日間部僅招收到一人」,再加上有「資本家」打算進入董事會,足以引起諸多聯想,然而學生繳的學費不便宜,學院一學期學費5萬元的學校不少,入學後再加上書籍費也是一筆不小負擔,遇上這種事情只能自認倒楣嗎?沒辦法念公立學校就應該淪為待宰羔羊嗎?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05學年度就讀私立專科院校學生約有8萬5千多人,分配給74所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專科等,但面對愈趨嚴峻的就業市場,到底學校提供的培育是否符合社會的期待呢?技職學校的資產有沒有妥善應用、認真辦學?還是正如網友詬病的一樣「學費一間比一間高、就業率一間比一間低」,然後等著退場轉型,變更地目,還想從教育部拿一筆錢?

前10大私立科大,資產占全體4成

《信傳媒》繼之前公布的私立大學資產排名後,再次發布全台私立技專校院資產排行榜,其中慈濟技術學院因為與慈濟大學、高中等共同在「慈濟學校財團法人」項下,加上資產資料老舊,因此未納入本次排行,而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也與馬偕醫學院為同一財團法人,也未納入本排行榜,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有台北市和新北市,則合併計算。

本次樣本全部科大、技院資產平均36.89億元,在平均數以上的是前18大「好野」的科技大學,剩下的50所私立技專院校資產都不到平均數。

排行榜上的私立科技大學、學院、專科合計約2471億元的校產,全體平均數在36.8億元,登記總資產排名第1到5名分別是台塑集團的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老字號嘉南藥專升格的嘉南藥理大學、製造業校友滿天下的崑山科技大學與遠東集團支持的亞東技術學院,該校董事長還是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

第6名是統一集團的南臺科技大學,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還是董事會成員之一,資產總額達68億元,第7名是正修科技大學、第8名是中國科技大學,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被邀請進入董事會,第9名是中部的朝陽科技大學,第10名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這前10所科技大學資產總額969.85億元,占全部科大、技院資產合計近4成。

四成私立科大,資產不超過25億

此次樣本全部科大、技院資產平均36.89億元,在平均數以上的是前18大「好野」的科技大學,剩下的50所私立技專院校資產都不到平均數,而德霖技術學院、南亞技術學院、育達科技大學到遠東科技大學等21所學校資產介於25億元到36億元初頭,可視為「中段班」,其中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大華科技大學董事會還有縣長邱鏡淳出任一席董事。

德霖技術學院、南亞技術學院、育達科技大學到遠東科技大學等21所學校資產介於25億元到36億元初,可視為「中段班」。

資產總額低於25億元共有26所私立技專院校,更有20家低於20億元,比台北育達商職資產的35億元還低,名單上包括今年6月教育部視導未過關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高雄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等,而位於花蓮的臺灣觀光學院目前只保留一個系,許多系的學生已經轉到他校上課,也面臨退場危機。

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指出,「很多私立學校資產那麼多,每年又收學費又拿教育部的補助,那麼究竟有沒有把錢花在學生教育資源上呢?怎麼回應社會對它的期待呢?」

例如,有些私立學校已經不再採購圖書館藏書,或者採購昂貴的廁所設備,電腦壞了整年沒有更新,或者打算蓋游泳池、豪華體育館,卻不願意提高老師的鐘點費。

欲退場私校資產,已被禿鷹盯上

「亦有專家用師生比去衡量一所學校教學品質,但這對人文學院比較不公平一點,畢竟現在設計學院、工科比較好招生。」賴鼎銘指出,很多私立學校也很用心在辦學,卻沒有被外界重視。

面臨少子化招生不足,以及校區周遭地價上漲,可能有些私校的董事會早已禁不起誘惑,等著退場、地目變更、炒地皮一條龍。

一位不願具名的私立科技大學校長說,「亦有私校多年來收取不少學費與教育部補助,但董事會真的是學店的心態,導致高學費、低就業。」他還說,「現在面臨少子化招生不足,以及校區周遭地價上漲,這批學校的董事會早已禁不起誘惑,打算引進財團,聯手等著轉型、退場、地目變更、炒地皮一條龍,在這時候教育部還提案要50億元去補助退場的私校,更是讓禿鷹董事會有操作的空間與動機,教育部應該重新審視這個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