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iPhone第三季中國出貨量終結連6季下滑

產業動態

自從蘋果公司(Apple)在9月發布新手機iPhone 8與iPhone X之後,外界一直唱衰iPhone 8疲軟的銷售狀況,將對蘋果造成打擊,但在中國卻顯然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研調機構Canalys指出,今年第3季中國國內iPhone出貨量年增率高達近40%,逆轉連續6個季度的下滑趨勢,不過分析師也警告,這樣的榮景可能並無法維持太長的時間。

中止連續6季衰退的困境

根據中央社引述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的報導,研調機構Canalys發布最新一期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報告指出,雖然今年第3季中國國內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只有1.19億支,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5%,但其中iPhone出貨量卻呈現出高達近40%的年增率,中止了過去連續6季衰退的困境。

稍早前,另一家市場研究公司CTRP的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對蘋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報告中甚至指出,iPhone 8和8 Plus的銷售量還不如2年前的iPhone 6s。

然而iPhone 8的疲軟需求,顯然沒有影響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成績。由Canalys調查的數據顯示,iPhone在中國市場的第3季出貨量高達1100萬支,與去年同期的800萬支相比,大幅增加將近40%,這也是自蘋果在2015年推出iPhone 6與6s的熱潮減退後,過去1年半以來,iPhone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再次出現成長的榮景。

成長態勢難以持續

儘管如此,Canalys分析師Mo Jia卻認為,Apple這種成長態勢是難以持續的。Mo Jia指出,iPhone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之所以再度出現成長,有部份原因是蘋果針對舊款iPhone提供降價促銷方案所致;此外,雖然蘋果即將於11月正式開賣在硬體上大幅升級的iPhone X,但iPhone X的高昂售價以及初期供應量的限制,仍意味iPhone X在第4季並不會對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成績帶來太大的幫助。

另一方面,雖然iPhone在第3季的成長幅度令人印象深刻,但同時間其他主要競爭品牌的銷售量,也同樣取得顯著的成長,可見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蘋果接下來仍然必須面對一個競爭十分激烈的市場環境。

排在第5名的位置

根據Canalys的統計,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第3季的銷售量排行中,蘋果仍舊落後給華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國品牌之後,排在第5名,除了OPPO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小幅下滑以外,包括華為、Vivo與小米都呈現出超過2成的成長幅度。

報告中指出,隨著中國雙11光棍節的促銷旺季到來,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在第4季的競爭態勢將會進一步加劇,特別是在小米積極擴張線下銷售佈局的情況下,預料小米將有機會打破過去一段時間市場由華為、OPPO與Vivo壟斷前3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