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藤雄遭求刑24年!李述德、周勝考一個都逃不過

政治

­趙藤雄這次真的跌落水底了!台北地檢署偵辦包含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等31人被告的遠雄人壽掏空案、大巨蛋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遠雄人壽掏空案、以及眷改案等5大案,自7月1日陸續收押以來,經過數月的偵辦,趙藤雄涉嫌財報不實、行賄等罪,今日確定遭求刑24年。

趙藤雄在遠雄人壽財報不實部分被求刑10年、都更案部分另被求刑8年,其餘案件6年。北檢調查,趙藤雄10年前開始以墊高顧問費等取巧方式,掏空遠雄建設高達6億元、私吞大巨蛋工程腳料費約480萬元,將黑錢藏在東源營造等被當作金庫保險箱使用的關係企業。至於遠雄建設董事長和總經理的趙藤雄兒子趙文嘉和趙信清2人,涉嫌在財報上動手腳,隱匿關係人交易,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財報不實罪一併起訴。

馬時代重用人才李述德也遭求刑

除了趙家人以外,時任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營建署前主任秘書洪嘉宏等人也遭到求刑。

根據北檢偵查結果,前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在大巨蛋案中圖利遠雄集團,地檢署認為李述德導致大巨蛋一案後續如滾雪球般的爭議,使全民必須承擔大巨蛋惡果,因此以圖利等罪向李述德求刑10年。

據悉,李述德過去在案發時擔任財政局長要職,對於財務、稅務行政等法令相當熟稔。北檢指出,李述德身為國家公僕,藉著擔任甄審會主席及議約主談人的職位,強行曲解法令且變更契約條款,將營運條件導向對遠雄巨蛋公司有利的方向,為圖利財團處心積慮使遠雄巨蛋與台北市政府完成簽約。

不只李述德,馬英九是否也中箭?

由於李述德的從中作梗,在不公平的競爭條件下,遠雄與北市府簽約後,北市府後續需承擔因取得大巨蛋案土地而須支付的高額舉債及利息,損失重大。不僅如此,在北檢的起訴書也提到,李述德大幅削弱北市府督導、要求遠雄巨蛋配合施工、興建及營運的制衡力量,犯後也極盡所能意圖脫罪,但已難辭其咎。

事實上,李述德在2008至2012年間擔任馬政府的第一任財政部長。當時和遠雄議約的李述德遭以《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被起訴,外界都在猜測現在身上已揹有數不清官司的前總統馬英九是否也會中鏢。對此北檢表示,時任為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是否有涉及不法之情事,還會另案追查。

國民黨淌入渾水,新北戰場能從泥濘中脫困嗎?

除馬英九可能因此掃到颱風尾以外,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涉及新北市土城、香樁等地區的土地開發弊案。北檢發言人周士榆表示,趙藤雄知情土城開發案位處曾發生礦災的海山煤礦舊址,應採低度開發,但仍行賄都市計畫委員劉演交、周勝考等人以打通關。

北檢指出,周勝考為承攬大巨蛋的土方工程,及為奪得買屋差價之不正當利益,利用其議員身分及職權護航遠雄集團,事後也否認犯行,因此對其求償10年。事實上,今年7月弊案爆出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周勝考關係密切,周勝考仗著議員身分為遠雄打通關,段宜康還爆料新北市府多位首長曾和遠雄高層會面,當時鬧得沸沸揚揚。

遠雄案在選戰即將開打之際,再度有新進展爆發,國民黨多位高層如同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是否連帶使新北市、台北市的選情生變?後續動向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