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100多天 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

經濟預測

台股持續創新高,台灣製造業景氣卻仍舊維持低迷狀態?台經院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4顆代表低迷的黃藍燈,雖然信號值進一步增至12.15分,距離13分的綠燈已近在渠尺,但台經院提醒,受到比較基期墊高的影響,製造業景氣要轉亮綠燈的難度依舊不小。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106年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8月的11.86分,增加0.29分至9月的12.15分,燈號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4個月的黃藍燈。

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的指標出現上揚

台經院指出,受到時序進入電子零組件產業旺季、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與基期偏低影響,9月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加上股市熱絡與製造業廠商看法皆較去年同期表現為佳,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的指標出現上揚,是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得以進一步回升的主要原因。

在個別產業的表現方面,與外界想像不同的是,雖然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加上蘋果新機於9月發表與出貨,但由於新機供應鏈在初期面臨生產瓶頸,加以去年同期的比較基期墊高,使得9月電子零組件業的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正轉負,因此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還是只能停留在黃藍燈附近。

相較於電子零組件業的不冷不熱,民生產業反倒呈現出相對熱絡的景氣表現,其中9月紡織品出口年增率高達13.2%,為今年以來首度的雙位數成長,故本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跳升為持平的綠燈,而成衣及服飾品業景氣燈號也持續呈現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股市表現領先經濟基本面

有趣的是,在台股持續站穩萬點之上,並不斷挑戰新高的同時,製造業景氣燈號卻仍舊維持在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附近掙扎,似乎也反映出股市表現正逐漸與台灣整體經濟景氣的實際狀況脫節,也難怪大部份的一般民眾與小股民已經對台股的萬點行情越來越無感。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受訪時指出,隨著第四季國際大廠的新品推出,以及歐美採購旺季即將來臨,預料都將有利挹注國內的出口動能,並帶動第四季製造業的景氣表現,然而由於國內經濟表現與原物料價格自去年第四季以來便已逐季上揚,因此在比較基期已經墊高的情況下,未來整體製造業燈號能否進一部由黃藍燈轉為綠燈,目前看來挑戰的難度依舊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