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誠實豆沙包!這款腦波測謊器讓說謊的人想賴也賴不掉

醫療科技

你是不是總是對科幻或警匪電影中的測謊儀半信半疑?事實上,電影中只用心跳、呼吸等方式的測謊機,測得出緊張程度卻未必準確。北醫大團隊研發腦波測謊,只要說謊,腦波就會呈現不一樣的反應,讓人想賴也賴不掉。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科技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攜手成立「智慧大腦科技中心」,今天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開設課程,並針對大數據、人工智慧、腦波測量機械工程等領域合作,希望提升漸凍人、植物人和長照的照護品質, 現場也展出多項研發成果。

腦波記錄你的一切,想賴也賴不掉

台北醫學大學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副教授曾祥非的研究團隊,透過監測前額葉區域的腦波,來偵測人們是否說謊。

曾祥非指出,電影中常見的測謊機,多半是透過心跳、呼吸等來測試人的緊張程度,但有時候無辜的人反而更緊張,因此測試結果不一定準確,而團隊透過偵測大腦軌跡,只要有記憶,腦波就會有不一樣的現象,想賴也賴不掉。

曾祥非表示,團隊先前進行實驗,針對各種不同問題,指定測試者說真話或謊話,並追蹤其注意力容量和工作記憶的使用程度,藉此瞭解說謊前或說謊時會有何種腦波反應。

說謊其實很耗腦!腦波測謊實驗準確率過8成

以應用在犯罪案件為例,曾祥非指出,可讓測試者觀看凶器、嫌疑犯或受害人等照片,因為說謊需要耗費較大的注意力和腦力,因此測試者在準備說謊的階段, 就會發現在額葉區域有較大的負向波,因為說謊前要運作的工作記憶資源較多,而在執行階段,額葉則會出現較大的正向波。

曾祥非表示,目前團隊腦波測謊實驗的準確率雖超過8成,但還有提升的空間,因此未來希望結合大數據 ,進行更精準的預測,提升準確率。

台北科技大學副研發長劉益宏的研究團隊則研發「 意念輔具」,劉益宏指出,很多慢性病患或漸凍人無法和外界溝通,卻仍有意識,因此團隊就想到利用腦波, 協助他們和外界溝通。

劉益宏表示,每個人的腦波特徵不同,團隊針對幾 種想像動作進行測試,瞭解測試者對何種想像動作的腦 波特徵最明顯,再進一步詢問問題,偵測測試者的腦波活動,讓測試者透過腦波來回答是非問題,藉此瞭解其 意願,目前已和漸凍人協會合作測試,未來還希望能應 用在植物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