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罷免案成立 難道會成為黃國昌政治路上的一大助力?

罷免

10月31日傍晚,中選會宣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確定成立,黃國昌成為適用新選罷法的第一人,由於這次選罷法修正案就是黃國昌當時力主修正的法案,他也成為第一個自己提出選罷法修正卻自己適用的首位人選。

中選會宣布黃國昌罷免案確立之後,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將依法在10天內給予黃國昌答辯機會;待黃國昌提答辯書期限屆滿後5天內進行公告,成案後60天內舉行罷免投票,中選會敲定12月16日舉行投票,最後投票結果只要同意票大於反對票,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6萬2798票就通過罷免,結果將在12月19日公布。

對於罷免勢力來勢洶洶,黃國昌態度依然坦然,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他仍直言:「我對自己在國會的問政表現、推動的政策和法案有信心,對台灣公民社會的智慧也有信心。」但無奈的是,對於許多謠言及抹黑,他都沒時間一一澄清。

若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相救,人情怎麼還?

然而,現在不僅基層支持者發動反罷免,就連民進黨都決議要支持反罷免行動,讓外界摸不著頭緒。有說法認為,由於黃國昌的問政力道強,跳出罷免同溫層來看,其實黃國昌的支持度並不差,萬一真的被罷免,反而是替他搭好參選新北市長的橋梁,這對民進黨而言絕非好事。

不過,黃國昌對此只說,感謝選區和公民社會朋友都站出來發聲,「我面對這件事,態度一向非常一致,對價值的捍衛和理想的實踐,本來就是走進國會扮演自己期許的角色,特別是曾做出的政治承諾。」顯然黃國昌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從未因為罷免案而有所動搖,反而愈是堅定。

黃國昌今年5月冒雨力挺婚姻平權。(攝影/蕭芃凱)

被罷免反而是選新北市長捷徑?

大綠小綠間的微妙關係從2016選戰開始,就始終複雜難解,但黃國昌並不擔心這回民進黨助拳相挺,未來政策可能被綁票,甚至是「監督會放水」的問題,因為他認為,他在國會質詢從來不放水,對行政部門的監督力道是無人能比,從質詢上看到行政官閃躲、欺騙的態度,更讓他體悟到,有時候的確要有行政權,才有能力改變一些事情。

至於如果真的被罷免成功,投入明年新北市長究竟有沒有可能性?對於這些假設性問題,黃國昌始終不願回應,認為與其想這些政治上的揣測和操作問題,不如做好現在立法院上的工作,畢竟丟這些問題出來的人,絕對有其政治考量和目的,對他而言,這都是「沒有什麼生產性的事」。

藍營「逗熱鬧」挺罷免,黃國昌反嗆

有趣的是,在民進黨跳出來力挺黃國昌之際,國民黨也不忘參一咖,日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就表示,從地方反映民意來看,黃國昌在立法院的表現不符合民眾對國會議員表現的期待,贊成罷免黃國昌的人很多,社會自有公評,而國民黨則是支持罷免黃國昌。

面對國民黨支持罷免,黃國昌的反應顯得有些嗤之以鼻,他直言,國民黨立委在國會各種無理杯葛招式,像是抄金剛經、撒麵粉等,人民全看在眼裡,「他們這次是最沒有資格發言的!」

縱然罷免案成立,黃國昌依然沒把當初時代力量踏上政治路的初衷給忘了,爭取政治位置就是為了要推動改革,而罷免也一直都是時代力量想推動,實現直接民權的目標之一,即使他有可能成為選罷法修正後的「首位被罷免者」,但他一路以來的問政態度及付出的苦心,並不會因為罷免案而石沉大海,而可預見的是,他未來在政壇的發展依然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