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世界大賽收視率 連兩年優於周日夜美足

運動世界

世界大賽第5戰剛好遇上周日夜美式足球,這場「道奇vs.太空人」耗時5個多小時,是有史以來第二長的世界大賽,全國收視率達12.8是周日晚黃金時段收視第一名,就連「鋼人vs.獅子」周日夜足球收視率(9.4)也敗下陣來,這是大聯盟世界大賽連續2年收視率贏過周日夜美式足球。

今年負責轉播世界大賽是美國福斯電視台,負責周日夜美式足球是美國NBC,大聯盟自2003年以來,即使舉行世界大賽收視率也贏不了周日夜美式足球,去年小熊再次殺進世界大賽,第5戰與印第安人比賽,就創了2003年以來最高收視率,並且打敗周日夜美式足球,今年再敗美式足球,收視率是僅次於「小熊vs.印第安人」的世界大賽第5戰。

八成觀眾在廣告時間也堅守在電視機前

根據美國AC Nelson公布數據顯示,世界大賽前5戰,投放廣告總共達到51億曝光次(impressions),廣告時間只有14%電視觀眾離開,高達86%觀眾仍守在電視機前,才造就了如此之高的廣告曝光率,這說明了廣告主仍舊偏愛體育賽事直播。

數據也告訴我們,142位廣告主總共投放了226檔廣告,並且有高達601檔廣告排隊等著排播,如果以品牌的曝光度來看,第一名是美國福斯上的各項廣告,曝光度達2億3510萬次,第二名是速食連鎖業者Taco Bell(1億7543萬),第三名是電信業者T-Mobile(1億3905萬),第四名是Amazon Echo小音箱(1億2374萬),第五名是找工作網站indeed(1億1941萬)。

若是以產業別來觀察,第一名產業是生活與娛樂產業裡的電視網(5億2265萬),第二名產業是汽車產業的製造商(4億6705萬),第三名產業是餐飲業的速食連鎖(3億3706萬),第四名產業是保險業的產險公司(3億610萬),第五名產業是通訊手機業的電信商(2億6394萬),若簡單以性別來觀察交叉與比對,除了第二名汽車業是以男性為主外,其他四類可是涵蓋男女性別。

世大運棒球被罵慘,收視率仍名列前茅

在新(自)媒體時代來臨,對於被瓜分不少收視的傳統媒體,精明的廣告主更有意願將廣告,投放在體育賽事直播上,今年辦得非常風光的世大運,各項轉播收視都是長紅,但是,各位大大你知嗎?哪一項比賽的收視率才是勇冠三軍呢?答案是打得很爛的棒球項目,這也說明了棒球仍是台灣國球。

以台灣廣告大客戶五洲製藥(斯斯)為例,平常不太上廣告,也不買廣告代理商提出的CPRP套餐,只要有萬眾矚目的中華隊,尤其是棒球國際賽,五洲製藥一律以最貴價格要求(直進)上廣告,在廣告破口第一檔與回到現場前最後一檔上廣告,以達到最高曝光效果,創造自己商品曝光度以利銷售,運動賽事的獨特性,將不因新媒體時代的翻雲覆雨而受到巨大影響。

大聯盟官網流量,台灣球迷是大戶

若是以大聯盟官網MLB.com網站的數據來觀察,棒球畢竟不是全球性的運動項目,主要版圖在美國本土,加拿大,中南美洲與東北亞台灣,日本與韓國,官網每個月造訪總人次為8598萬人次,上官網的每人次停留平均時間為14分39秒,每人次點擊網頁平均數為32.21頁,進來網友再回來比例也高達31.03%,大聯盟官網在美國市場位居第52名。

美國本土球迷還是官網流量來源最大宗,占全站流量76.44%,第二名當然是也擁有藍鳥的加拿大網友,佔全站流量5.89%,第三名是委內瑞拉,占全站流量3.24%,第四名就是我們台灣的網友了,占全站流量2.28%,第五名才是棒球大國日本,占全站流量1.77%,在最新數據顯示,計算期間裡,前五名流量貢獻大國裡,只有台灣是逆勢成長11.99%,其他四國都呈現下降。

台灣網友到底每天有多少人次上官網呢?又貢獻了多少流量呢?依據數字來換算,台灣網友每個月上官網人次達196萬,等於平均每天有6.53萬人次拜訪官網,每天創造的流量約為210萬點擊,台灣與美國因為時差問題,比賽直播時間大部分是上班時間,收視率不容易創造很好成績,只是,第二戰與第五戰都打到了午休時間,台灣還是有不少棒球迷感受到了今年精采刺激的世界大賽魅力。

○後記

不要小看了大聯盟比賽帶給台灣有線電視業的影響,以民視為例,原本收視人口年齡比較偏大,不利於訴求年輕族群廣告客戶進駐,自從引進了大聯盟轉播後,帶進了不少年輕族群,這對於民視在拉廣告客戶上是頗為有利的,當然,以大聯盟與NBA相比較,NBA籃球更能吸引年輕族群收看。

不相信嗎?筆者曾與知名NBA球評「東方神祕力量」李亦伸,相約在台北市三個不同地點的星巴克喝咖啡,每次都有年輕小朋友打斷聊天,要求與李亦伸合照,從這點也看出,若是想賣東西給年輕人的廣告主,要好好考慮將錢投放在NBA賽事轉播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