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名稱加上「區塊鏈」 股價立刻飆5倍?

股市投資

在股票市場,上市公司股價的漲跌往往會受到來自基本面、技術面與消息面等各種不同因素的影響,不過在某些特殊案例下,就連公司的名字也有可能會引發投資人「美麗」的聯想,從而導致股價大幅飆升的結果。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一間專門從事網路與科技事業投資的英國公司On-line Plc,在上周四(10月26日)宣布要將公司名稱改為On-line Blockchain Plc,而這項明顯是打算搭上虛擬貨幣與區塊鏈(blockchain)熱潮的動作,很快就從該公司股價的反應上看到了效果。

暴漲5倍之多

在宣布該項消息的隔天,On-line Plc的股價立刻出現爆量飆漲走勢,盤中最高一度來到85英鎊,較前一日的收盤價暴漲了5倍之多,雖然最後在收盤時股價又回落至46.5英鎊,但仍舊創下174%的上市迄今單日最高漲幅紀錄,而當日的成交量也暴增至將近300萬股左右,大約是在此之前該公司股票一整年交易量16倍的水準。

On-line Plc在一份聲明當中表示,區塊鏈技術與加密貨幣乃是過去一段時間On-line Plc正在持續探索的新興領域,因此該公司認為,目前正是替公司改名以便反映這項最新發展的適當時機。

類似的例子將越來越常見

姑且不論On-line Plc是真的計劃要積極開發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投資機會,或著只是想趁著最近比特幣(Bitcoin)的熱潮來炒作股價,可以肯定的是,隨著今年以來比特幣的價格不斷飆升,最新已經來到1枚比特幣可以兌換超過6000美元的歷史天價,類似On-line Plc或是以其他方式搭上比特幣概念的例子,恐怕只會在股市當中越來越常見。

其實就在不久之前,美國一家位於科羅拉多州,名為Bioptix的生技產業檢測儀器製造商,在眼見本業獲利前景黯淡的情況下,計畫著手收購一些小型數位貨幣交易平台與區塊鍊技術公司的股權,並讓公司正式改名為Riot Blockchain,而此項決定也激勵了該公司的股價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內便暴漲超過1倍,創下2015年1月以來的盤中最高價紀錄。

因為名稱撞名而莫名其妙大漲

不過除了將公司改名以便搭上當時市場的熱門題材以外,股市中也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只是因為公司名稱剛好與其他人事物撞名,結果股價就莫名其妙大漲的烏龍例子,例如當知名相片分享軟體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在今年2月初宣布要推動股票上市的計畫後,另外一家同樣經營社交與約會軟體,並且名稱剛好也叫做SNAP Interactive的新創公司,股價就在投資人「錯愛」的情況下立刻從4.5美元飆漲到9.2美元,也讓該公司的股東們做了一場紙上富貴的美夢。

更扯的例子則發生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大會議之後,當中共宣布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當選名單,外界得知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也獲選晉身中共領導核心班底時,在上海證交所掛牌的一家電梯零件製造商,由於公司名稱剛好叫做「杭州滬寧電梯部件」,結果該公司的股價也在常委名單宣布當天上演漲停板的「慶祝行情」,成為市場人士另一個茶餘飯後的談笑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