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機會啃蘋果?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這樣回應

企業動態

蘋果明年新款iPhone 與 iPad 可能真的不使用高通產品,而改用英特爾或聯發科晶片嗎?這個外電消息,讓聯發科31日股價盤中一度大漲超過4%,而競爭對手高通盤後股價出現重跌。儘管業界對於這項消息大多不置可否,但蘋果與高通關係持續惡化下,也挑動廠商間競合的敏感神經。

「毫無所悉」!對於這項市場傳言,儘管聯發科法說一貫不評論競爭對手,但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還是以簡單4個字回應外資提問。而觀察這次聯發科整場法說焦點,在蔡力行加入後,除再次宣佈新人事案外,財報成績單也繳出毛利率落底持穩的佳績。

蔡力行:7奈米產品最快明年下半年亮相

聯發科今年毛利率、獲利表現不理想,第2季股價一度面臨2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不過到10月31日,股價已經回升到2年多來波段新高,相對今年低點漲幅超過7成,10月以來,外資持股逐漸恢復到6成之上,反映這樣的市場面表現,最重要的就在於今年股東會上所宣示的營運復甦計畫。

法說一開始,蔡力行針對旗下個產品線展望對外說明,綜合來看,成長型產品與成熟型產品第四季都會因傳統季節性因素進入淡季,但受惠人工智慧應用需求,這部分成長將優於季節性,預估今年成長幅度可超過3成。

他認為,在亞馬遜、谷歌等帶動下,語音智慧應用、人工智慧、整合運算等趨勢持續成長,聯發科也持續整合相關電源管理晶片的新平台,針對車用電子,包括雷達、毫米波等相關產品也積極打入市場。

新技術開發部分,外資大多聚焦在人工智慧與5G進度,蔡力行也透露,明年第1季會宣布兩個P系列產品,支援人工智慧、AR/VR、3D感測等技術,新品可望提升市占率與毛利率,預計採用台積電12奈米技術,至於採用7奈米製程產品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

另外,外資關心聯發科客製化晶片(ASIC)發展,蔡力行強調,「現階段不會太挑客戶」,畢竟才剛開始,重要的是能不能帶進營收、獲利成長。

而占比達35-40%的智慧手機與平板晶片部分,蔡力行說,第4季智慧型手機新晶片 P23 將持續放量,另符合今年手機螢幕規格大改的18:9全螢幕無邊框等的新手機晶片,本季也會開始出貨。

股價衝高因為有機會嚐到蘋果的滋味?

然而高通近來話題不斷,聯發科與高通在5G競爭態勢火熱,更曾傳出驚動政府官方單位,但蔡力行法說上也指出,目前與華為完成5G基地台的互連測試,相關晶片會跟上5G的發展,為2020年商轉作準備。有外資提問與競爭對手量產時間,蔡力行笑說, 「其他公司計畫,我們也不知道、不清楚」,「恐怕要先請問他們(高通)」。但對於聯發科,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規劃,努力做出來,相信可滿足客戶需要。

有趣的是,31日上午,外電報導,蘋果與高通訴訟問題延燒,蘋果可能減少採用高通數據機晶片,改增加英特爾數據機晶片比重,甚至聯發科有機會啃蘋果。蔡力行雖以毫無所悉回應,但也解釋,聯發科數據機晶片,都是 SOC(系統單晶片) 為主,沒有推出單一數據機晶片計畫,要推出難度不高,且所需時間並不多,「不過目前沒有計畫」。

新一波人事案暗藏接班梯隊?

聯發科第3季財報,單季毛利率36.4%,為6 季以來新高,稅後純益為 50.6 億元,季增 129%,年減 34.4%,每股稅後純益 3.26 元。累積前3 季每股稅後純益為 9.06 元。並預估第4季營收將落在季減7%到季增1%區間,毛利率持穩約與第 3 季持平。蔡力行重申,明年下半年毛利率重回 37-39% 目標沒有改變,而董事長蔡明介於股東會時所說,營運復甦需要 1.5 至 2 年時間,現階段維持計畫進度進行中。

而除了財報出爐,聯發科也公布新一波人事異動,原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將總經理一職交棒執行副總經理暨營運長陳冠州,12月1日生效,謝清江則繼續擔任聯發科副董事長及集團辦公室總經理,專責集團業務。

陳冠州1997年加入聯發科,2015年11月1日升任聯發科共同營運長,與另一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分工,不過,朱尚祖今年8月1日離職,陳冠州同日升任營運長,這次則由營運長升任總經理,似乎已逐漸浮出接班梯隊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