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黑洞補起來了?苗栗縣公務員12月發薪日將回歸正常

政府預算

­苗栗縣政府財政危機,歷經中央介入控管及縣府積極開源節流已見改善成效。

根據中央社報導,苗栗縣府今天宣布12月起員工薪資回復至每月5日發放;原本縮減的差旅雜支費,明年起也將恢復。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宣布,縣府財政改善已具成效 ,自12月起,員工薪資將恢復於每月5日發放,差旅雜支費也將於明年1月恢復。

縣府財政黑洞,能補嗎?

徐耀昌2014年底上任後面臨縣府財政黑洞,不僅收支嚴重失衡、公共債務超過法定上限,縣庫幾無現金可支應日常基本行政支出,調度困難,2015年4月起,縣內公務員發薪日自每月5日延後至10日;差旅雜支費用 更是根據中央標準減半之後再打折。

基層公務員透露,別的縣市公務員出差1天一律400 元,苗栗縣員工僅有200元(出差地為外縣市),若出差地為縣內僅半天,更只能申領100元,「扣掉膳食、 交通費,有時自己還得倒貼」,對於恢復差旅雜支費用 「金額雖不大,仍感到小確幸」。

徐耀昌:縣府財政改善已有成效

苗栗縣政府主計處長陳榮貴表示,近3年來財政日趨穩定關鍵在於預算覈實編列,避免產生新的財政缺口 ,配合積極開源、節流,使得105年度決算出現18年來首次歲計賸餘,現金流也因此有周轉空間;另外,中央協助成立的融資平台,更有效緩解對廠商的還款壓力。

苗栗縣政府財政處指出,縣府為解決財政危機,接受行政院控管機制,並厲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撙節開支,財政收支結構已逐步改善,債務規模獲得控制,透過靈活運用財務調度措施,104年至105年長短期公共債 務共減少約新台幣8億3000餘萬元,債務利息支出105年 比104年減少7100餘萬元,降低了縣府財務負擔。

徐耀昌指出,未來的路還是很辛苦,希望在團隊合作下,增加財政收入、撙節支出,加強基礎建設,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人才留鄉,為苗栗縣的發展注入 活水,創造縣民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