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師職工精神 讓三峽打鐵鏗鏘聲不絕於耳

產業動態

­迎著冷冷秋風,走入 暖暖的打鐵店,鼓風爐燃起旺盛的烈火,鏗鏘的擊打聲 ,不斷在狹窄的空間中,敲擊與迴盪。萬發打鐵店負責 人蘇宏銘表示,傳統打鐵蘊藏著老祖先的智慧。

從三峽甘樂文創沿三峽河畔垂柳向前行,不遠處就是知名的地標新北市定古蹟「三峽拱橋」,左轉文化路幾步路,就是三峽地區僅存的萬發打鐵店,也是北部地區少數的打鐵店之一。

經過千錘百煉,一把鋤頭才能成形

開店一甲子的萬發打鐵店座落在一樓,不寬的店門口,鏡框掛著美術家李梅樹的「三峽春曉」,畫作好比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印象日出」,畫的就是外形優雅簡鍊的三峽拱橋。

根據中央社報導,老闆蘇宏銘手持鐵料,不斷的在打鐵機器上鏗鏘錘打,燒紅的鐵經千錘百煉,時而冒出橘紅的火舌。選料 、加溫、火候控制、搥打、淬火、磨口是打鐵的基本步驟,一把鋤頭逐漸成形。

戴眼鏡的蘇宏銘,無視旁人的眼光,雙手持著鐵鉗 ,不斷讓鋤頭各部位接受機器錘打,刃部更是重點。隨 後,他開始以人工錘擊,必須講究擊打的力道及角度。

政府沒有保護政策,台灣打鐵店「很可憐」

三峽以往是礦區,早期有近14間打鐵店,以製作挖礦工具居多,三峽清水祖師廟也保留神豬競賽,打鐵店也承製殺豬刀。三峽是有名的綠竹筍產地,蘇宏銘受訪表示,現在,多以製作挖竹筍的工具較多。

犁頭、鋤頭、菜刀、柴刀、筍刀,農具與廚房刀具掛滿牆壁,他說,打鐵的火爐已有60年歷史,還有台南的客人專程搭火車北上,到三峽打一把好用的工具。

蘇宏銘接手父親蘇萬發的打鐵店,他分析,打鐵不容易承傳,因年輕人不太願意吃苦,加上打鐵店會發出強烈的噪音,引起鄰居厭惡。政府沒有保護政策,導致打鐵逐漸式微,他說,台灣的打鐵店很可憐。

他說,刀要石磨,人要事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些老人家,抱怨菜刀無法剁冷凍肉品,年輕人也不清楚。蘇宏銘建議,活到老學到老。世上沒有用不壞的刀,如果好好的用,一生只要一把菜刀就好,不要 年紀輕輕就用了數十把菜刀。

打鐵過程對手力、眼力、專注力,都是考驗,現在 的刀具多被五金行與量販店取代,但職人的作品和充滿 歷史感,他們堅持崗位,繼承傳統的生命故事。蘇宏銘 表示,「孩子走一趟,不僅學習知識,也有助於延續文 化與老祖先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