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鳥害的 19大政治局常委亮相日 解放軍教練機又墜毀

兩岸

­中共19大一中全會前2個月一台遼寧號航空母艦鑑載戰機殲-15才剛發生撞擊鳥群起火事件,獲得官方媒體在19大前兩天以英雄式的報導揭露,但據傳在19大閉幕當天,新任7位政治局常委首度對外亮相時,另一台軍事教練機就在人民大會堂7百多公里外的安徽省失事墜機,然而這次官方媒體封鎖消息,卻由法國的軍事網站揭露。

法國的軍事網站「East Pendulum」在19大閉幕隔天,以「Crash d’un JL-9 de l’armée de l’air chinoise」為題揭露了這則軍機失事,26日的報導指出,一台屬於安徽省蚌埠市中國空軍航空大學講師培訓基地的超音速教練機「教練9」(JL-9)在航道外60公里的五河縣墜毀,兩名飛行員成功跳傘逃生。

19大期間軍機墜毀,飛行員存活

「East Pendulum」網站還附上在YOUTUBE上的影像連結,影片是由「多維新聞」在24日發布,但影片上日期卻寫著「10月25日」,影像內容由當地村民用手機拍攝,在遠方一團黑煙從地平面升起,明顯看到兩個白色降落傘在黑煙後方緩緩下降,影片傳出聲音「駕駛員跳傘了…駕駛員沒有事,兩個駕駛員都跳傘了…」。

接著是飛機殘骸伴隨著大火,只有兩三個村民敢接近,火熄了後,上百名村名在燻黑的飛機殘骸旁圍觀,大家七嘴八舌,「這兒人太多了…」,後來有人在飛機殘骸裡面發現一隻殘活的老鷹,「唉呦…這怪怪」村民握在手掌上牠已無力反抗,但仍稍微掙扎,村民大喊「牛逼!」

網路上的影片顯示飛機起火過程,以及村民從飛機殘骸中找到奄奄一息的老鷹。(攝影/翻攝自「East Pendulum」網站)

整個影片長不到1分鐘,由不同的村民手機拍攝影像剪輯而成,雖然對話中沒有談到失事地點位於何處,在法國軍事網站上指出,這台教練9墜毀在蚌埠市外的五河縣,距離航道約60公里,它隸屬於蚌埠市的中國空軍航空大學講師培訓基地,雖然「新唐人電視台」也有報導YOUTUBE上的這段影片,但只有「East Pendulum」標示出墜落地點。

教練9(或高教9)是中國自製的超音速教練機,被稱為第三代高級教練機,在航電設備、引擎性能上都比過去的教練機先進許多,由貴州航空工業集團以殲7教練機升級改裝,最高速度能到1.5馬赫,除了解放軍使用外還出口到蘇丹,目前為中國次佳的教練機,落後於更新的教練-10(代號練-15,L-15,獵鷹)。

疑遭鳥擊失事,官方媒體未報導

過去很少傳出失事的教練9這次事故一般研判肇事原因是鳥擊,這是繼8月殲-15戰鬥機遭鳥擊起火返航後最新一起的鳥擊失事事故,根據中國軍事網站統計,在J-10戰鬥機事故中,37%是因為發動機故障,超過25%是由於鳥擊,也遠遠的超過惡劣天氣條件(5%),定向障礙(5%)和人為因素(5%)。

雖然外媒報導這台教練9的飛行員應該是為了避免墜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才會飛到五河縣空曠處墜落,然而官方媒體不像處理8月殲-15的鳥擊事件大讚飛行員,原因是其發生的時間點太敏感,雖然沒有最終確定發生日期就在十九大閉幕當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著新任政治局常委首度對外亮相時,但一般相信是在十九大進行期間所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