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再次交鋒!川普亞洲行預料將會「更施壓」中國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在11月3日啟程進行長達12天的亞洲巡迴拜訪行程,根據白宮資深官員透露,川普首次亞洲行將會鎖定北韓與經貿議題,而在經貿議題上,預期川普會加緊施壓中國更走向以市場為導向的發展方式。

彰顯川普對亞太的重視

根據中央社報導,多位白宮資深官員在美國時間周二(10月31日)上午舉行了川普首趟亞洲行的背景說明會,他們在一開始便強調,川普這趟亞洲行長達12天,是自前總統老布希以來美國元首單趟訪問亞洲天數最長的,這不但彰顯川普對亞太的重視,也展現美國在亞洲區域的領導力。

川普此行預計在第一站將停留日本,並再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一場高爾夫外交,之後再造訪南韓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接著便會前往中國展開這趟亞洲行程當中的重頭戲,預料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將會就北韓核武、南海主權、美中貿易赤字等多項議題進行廣泛對話,而在結束中國行程後,川普將會緊接著前往菲律賓與越南,並在越南出席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

針對美中關係,白宮資深官員表示,川普除了在北韓問題上要繼續「更施壓」北京外,對於美中貿易川普也會要求朝向「再平衡」(rebalance)、且是「互惠」的方向發展,北京要兌現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更加走向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發展模式;官員進一步指出,「這不只是為了美國企業」,也是為了全球企業在中國廣大市場的公平競爭。

積極訴求自由與開放的亞洲

白宮資深官員強調,川普此行就是要積極訴求自由與開放的亞洲,對美國及世界都很重要,亞太必須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競爭模式」,以「規則及高標準為主的自由市場原則」,而川普不只在走訪亞洲5國時都會強調此事,他還將在參加APEC領袖峰會時,於CEO峰會上發表演說來闡述相關觀點。

事實上,中方對於川普的來意顯然也早已了然於胸。在日前一場包含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內,多名中外企業高層都有出席的會議上,剛剛展開第二任中共總書記任期的習近平便表示,未來中國政府仍將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並重申中方願意與美方相互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妥善化解分歧和矛盾,共同推進中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此外,中央社記者也在記者會上提問,川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要以什麼策略促進上述包括自由與開放的市場及達成高標準且以規則為基礎的目標?

不分黨派表達反對TPP

白宮官員則回應,在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就已表達反對TPP的態度,因此「TPP在美國國會不會過關」;官員指出,由過去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例子就可知道,WTO這類多邊貿易機制可能無法解決當前所有的貿易問題,川普仍會以一對一的貿易協定為主。

他強調,川普政府闡述的高標準貿易規則,是要涵蓋包括能源、基礎建設及金融的發展,這必須是「能究責的、透明的、開放的及實在的對話」,而川普也希望看到各國拿出「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