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柯P終於說話了!柯文哲:北市府從不逃避

政治

­遠雄4大弊案昨(31日)遭北檢起訴,包含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等31人皆被訴,然而晚間趙藤雄即以5.5億元的天價交保。針對大巨蛋案的後續,北市府今日(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率領副市長鄧家基、陳景峻,法務局長袁秀慧、都發局長林洲民等官員召開記者會。柯文哲申明,大巨蛋案將重啟談判,堅持大巨蛋必須合法安全。柯文哲表示自己雖反對複雜政商關係,但也不是反商仇富,大巨蛋案會採用公平的處理方式,一切以「公平正義」為最大依歸。

大巨蛋糾葛多時,柯文哲:不要再耍花樣

柯文哲再三強調,大巨蛋送入審查一定會公平、公正、公開,呼籲各界都不要再耍花樣。對此法務局長袁秀慧補充,原本的合約確實對廠商較有利,而無論檢方是否起訴趙藤雄,台北市政府在前任法務局長任內就已著手進行修約,直到遠雄被發現未按圖施工以致勒令停工,才停止修約。

據中央社報導,袁秀慧表示,檢方起訴書內的新台幣30多億元權利金的時間點,是以民國95年計畫書版本為主,「事過境遷,大巨蛋園區也不一樣」,強調會重新計算權利金金額,而遠雄先前也承諾,合約內高達25項可回到原來公告契約版本。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台北地檢署的起訴書詳載,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在大巨蛋案中濫用職權,使遠雄巨蛋公司不當取得建照執照,涉嫌圖利、偽造文書,今天中午已函文內政部,就100年6月27日的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認可通知書合法性一事釋疑。

盡力爭取市民權益,北市府稱影響民調也不妥協

柯文哲強調會盡全力替市民爭回應有權利,不讓市民權益受損,並在記者會上發表4點聲明如下:

第一,從他上任以來,在大巨蛋案上一直堅持公平正義、公開透明原則,也承擔前任市府所留下來的困難,沒有任何逃避。不管外界如何批評,甚至影響民調,市府團隊都沒有妥協,堅持到現在。

第二,市府仍然強調大巨蛋必須是一個安全的大巨蛋,因此市府在民國104年5月20日時因為遠雄公司未按圖施工,依法勒令停工,至今遠雄僅能因工地安全問題進行報備施工,停工也經過訴願委員會、監察院、行政 法院之判決,市府的勒令停工是合法的。在大巨蛋的安全上,市府是堅持的。

第三,台北市政府仍然會站在公平正義的立場,替市民爭回應有之權利,不讓市民的權益受損。

第四,柯文哲表示,他仍會繼續堅持一個合法、安 全的大巨蛋,也非常感謝司法單位,證明了市府在大巨 蛋案上的堅持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