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或回國抗爭? 加泰隆尼亞領袖下一步要怎麼走...

國際

在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後,西班牙檢察總長馬沙要求以叛亂、煽動、和濫用公款等罪名,試圖起訴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內閣閣員,而遭革職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部分閣員已逃亡至比利時布魯塞爾,外界猜測他們可能打算成立流亡政府或申請政治庇護。

可能被西班牙政府起訴叛亂罪的普伊格蒙特今天出現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他表示,計劃留在比利時,不過,他不會因為「可能遭控叛亂罪」而尋求庇護,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獨立運動目前只能慢下腳步。

根據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普伊格蒙特自稱是加泰隆尼亞的「合法」總統,他在擠爆的記者會現場表示,他之所以到布魯塞爾,是「為了安全和自由」,以及「在歐洲機關的核心說明加泰隆尼亞問題」。

普伊格蒙特表示,「我們要譴責西班牙司法制度遭到政治化,缺乏公正性,掃蕩理想而非犯罪,同時要向世界說明西班牙這個國家的嚴重民主缺陷。」

透過法新社整理的3個要點,了解普伊格蒙特的未來可能去向:

他可以合法停留在比利時多久?

比利時政府外國人士辦公室的埃爾諾德(Dominique Ernould)告訴法新社說,普伊格蒙特身為歐盟公民,他可以在不告知當局的情況下於比利時停留90天。

如果想要停留更久的時間,他必須提交居留申請。居留申請可以在工作就業、家庭聚會的名義,或證明他有經濟能力可以養活自己的基礎下被允許。

埃爾諾德表示,但如果他在90天期限之前就離開比利時,例如跨越邊界到法國或荷蘭,時效將重新起算,「歐盟公民可以再次停留3個月」。

如果被西班牙起訴,他可否要求庇護?

西班牙檢察機關希望能以煽動叛亂罪與叛亂罪針對普伊格蒙特求處高達30年的徒刑,這導致許多人懷疑普伊格蒙特逃到比利時是為了尋求庇護,特別是在他徵詢了一名曾處理過巴斯克自治區(Basque)西班牙人庇護案的律師後。

比利時當局將衡量其他歐盟國家的庇護申請,但是在歐盟國家的安全和尊重人權的原則下進行。在過去5年內,比利時並沒有給予任何歐盟公民庇護。

對比利時有什麼影響?

西班牙的分離對峙局勢已經造成比利時政府的領導問題,比利時政府由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領導,他與同情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法蘭德斯(Flemish)分離主義者結成聯合政府。

這名說著法語的比利時領導人在普伊格蒙特的記者會後強調,他的政府「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鼓勵普伊格蒙特先生抵達比利時領土」,並警告他不要期待能獲得特殊待遇。

但分離主義政黨新法蘭德斯聯盟(N-VA)的比利時移民部長佛蘭肯(Theo Francken)上月28日表示,可以向普伊格蒙特提供庇護,這個舉動激怒了西班牙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