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校長遴選也爆黑箱?藍委:校長由小英欽點

教育議題

校長遴選問題吵不完,日前台大校長選拔共計有8名推薦候選人,現在最高學府的校長還沒選出來,以醫學研究為導向的陽明大學校長遴選也爆出爭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陽明大學新任校長遴選涉嫌黑箱作業。日前陽明大學選出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接任,爭議點在於郭旭崧僅為副教授,過去陽明大學歷任校長皆必須擁有教授資格,國民黨立委蔣乃辛、陳學聖、柯志恩等人質疑郭旭崧明顯資歷不符,是以最低標準在遴選校長。

新校長和小英關係匪淺?藍營:為郭旭崧鋪衛福部長官路

除了資歷問題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呂玉玲質疑郭旭崧與總統蔡英文關係匪淺,合理懷疑整個遴選過程涉及黑箱作業。呂玉玲表示,外界盛傳郭旭崧當選是因為政府高層有意讓他接任衛福部長一職,校長稱位只是為了「過水」,質疑是蔡政府為了郭旭崧的官位鋪路。

柯志恩表示,根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有教授等級的教學與學術工作,不需要由教育部認證的教授,不過陽明大學修改遴選辦法,放寬校長參選人資格,原本要求校長候選人需擔任教授五年以上,在這次修改後拿掉五年資格,同時擴大遴選委員會中校外委員的人數,不免讓人懷疑種種動作背後的思維。而立委陳學聖也呼籲教育部應出面說明,強調若郭旭崧擔任校長是在為未來當官鋪路,就是政治凌駕專業、官官相護。

教育部:郭旭崧應符合資格

根據中央社報導,陽明大學校方今天發出聲明指出,郭旭崧有符合資格,遴選委員會是依規定審核。陽明大學強調,新校長郭旭崧符合《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中第10條第2款「曾任學校、政府機關 (構)或其他公民營事業機構之主管職務合計3年以上 」的資格。陽明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在遴選時,就已依照此規定審核。

而教育部人事處處長陳焜元今天受訪時,也舉出相關規定,認為郭旭崧擔任12職等以上主管已多年,應符合資格。但按照程序,大學校長選出、正式上報後,教育部也會責無旁貸,確實確認當選人資格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