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連續兩年決勝第七戰 史上第43次

運動世界

道奇在先發左投希爾與牛棚,聯手化解太空人五局上,無人出局攻占二,三壘失分危機,3-1逆轉擊敗太空人,將戰局逼至第七戰,這是世界大賽連續兩年要打第七戰,也是史上第43次要在最終戰決勝,翻開最近12次打完前五戰處於3勝2敗的歷史,落後方先於第六戰扳平,最後有10隊一股作氣贏得最終戰,這代表,大空人於最終戰面臨了不利處境與極大贏球壓力。

太空人要一棒擊沈道奇的最好機會是在五局上,靠著連續兩支安打,無人出局攻占二三壘,甚至,道奇先發左投希爾(Rich Hill)面對太空人下一棒左打瑞迪克(Josh Reddick),還先連投三個壞球處於球數絕對落後的險境,沒想到,希爾用兩顆速球瞄準瑞迪克外角高的位置,搶到兩好三壞滿球數,再用大幅度曲球三振瑞迪克。

接下來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站上打擊區,對希爾來說不是大麻煩,也順利三振對手,下一棒是上一次對決,才開陽春砲的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在教練團授意下故意保送史普林格形成滿壘,道奇選擇動用牛棚要對決下一棒布里格曼(Alex Bregman),這個調度不意外,讓人意外的是,教頭羅伯斯(Dave Roberts)居然推第五戰只投六球,就讓道奇從領先一分,陷於落後三分不利局面的孟洛(Brandon Morrow)。

羅伯斯充分信任牛棚,幫助道奇挺進第七戰

上一場失速的孟洛,經過一天休息後找回火球,連續兩顆98英哩四縫線直球飆向布里格曼內角低的位置,讓布里格曼敲出內野滾球出局,順利化解了太空人繼續得分的危機,將落後比分控制在一分,這手調度只能說明,羅伯斯充分信任牛棚,而子弟兵也回報了4.1局無失分壓制,完全找回尊嚴幫助道奇挺進第七戰。

孟洛也成為世界大賽史上,第九位出賽六場的救援投手,最近一次是2011年遊騎兵投手歐岡多(Alexi Ogando),比較特別的是,歐岡多雖密集出賽六場,但是投球局數才2.2局解決八人,孟洛可是投了5.0局,孟洛也有可能成為世界大賽史上第二位,七場都有登板的救援投手,之前唯一一位是1973年世界大賽運動家諾爾斯(Darold Knowles),諾爾斯總共投了6.1局,並且拿下第一與第七戰救援成功紀錄。

孟洛今年在道奇成功東山再起,並且展現十分耐投的能力,在季後自由球員市場上可望獲得複數年合約回報,有可能像是被運動家交易至國民的救援投手梅德森(Ryan Madson),證明自己健康後獲得3年2200萬美元合約,這個金額在大市場球隊是佈局投手價碼,在小市場球團是終結者代價。

道奇贏球另一名功臣就是終結者簡森(Kenley Jansen),簡森也走出上一場被敲出再見安打吞敗的陰影,於第六戰只用19球就解決太空人六名打者完成救援成功,簡森在今年世界大賽共登板五場投7.2局失三分,尤其是第二戰與第五戰各失一分都是勝敗關鍵。

孟洛、簡森決勝第七戰絕對會再上場

很多人好奇,孟洛與簡森這兩名投手於第六戰登板了,於決勝第七戰會不會再上場呢?答案絕對會,只要投完第七戰就有很長休息時間,相較之下,太空人最有把握獲勝的凱戈與韋蘭德兩名先發投手,於第七戰都不可能先發登板,頂多在最危急時刻上場救火,太空人應會採取雙先發投手護住勝利的模式,這主要在於太空人終結者已經失去教練團信心。

第六戰一結束,太空人麥庫勒(Lance McCullers Jr.)馬上在外野做傳接球暖身,很有可能是第七戰先發投手,麥庫勒於第三戰登板先發,雖失三分算是能壓制對手投手,麥庫勒季後賽最精采演出,是美聯冠軍系列與洋基決勝第七戰,接手摩頓(Charlie Morton)五局無失分棒子,投了四局無失分救援,這次第七戰或許也會看到麥庫勒先發,換成摩頓救援也說不定。

道奇應該會推第三戰先發達比修有,達比修上次登板創了個人最短命先發,並且引來太空人一壘手古力歐(Yuli Gurriel),從達比修手上敲出陽春砲後,在休息區做了歧視亞洲人與達比修的「鳳眼」手勢,大聯盟最後裁決歧視行為確立,也做了明年開季五場禁賽,這也讓達比修有機會在場上,向古力歐討回公道與復仇登板,達比修也成為第一位在世界大賽第七戰登板先發的日本人留名青史。

後記:世界大賽數字說話

1、今年是世界大賽史上第43次打第七戰的系列,去年是擁有主場優勢的印第安人輸球,主場球隊在前面42次最終戰對決,只贏了20次客隊贏了22隊。
2、打了一百多年的世界大賽歷史,只發生一次在封王戰,用再見全壘打贏得冠軍,這是在1960年海盜曼茲洛斯基(Bill Mazeroski),與洋基世界大賽用全壘打說再見,這一年也是打到第七戰才決勝負。
3、周四早上開打的第七戰,是史上第三次在11月決勝的比賽,最近一次就是去年小熊與印第安人第七戰,另一次就是2001年響尾蛇與洋基第七戰,洋基終結者里維拉(Mariano Rivera)於八局下登板,準備做六人兩局救援,九局下用卡特球攻擊岡薩雷斯(Luis Gonzalez)內角,雖成功擠壓打者卻變成再見德州安打,響尾蛇拚下了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4、周四早上開打的第七戰,也是世界大賽自1931年以來,第三次兩位主角都於季賽取得百勝以上成績,並且廝殺至第七戰才能決定冠軍誰屬。